小皮滿兩歲時皮爸就想讓他去學音樂,當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朱宗慶,不過朱宗慶最小只收到三歲,美育奧福則有兩歲親子班,我們就去美育一連上了四期,本來想直接在美育升三歲班,但後來想想多接觸不同的教學系統也不錯,於是就報名了朱宗慶的課比較看看。

我們報的是內湖分校,教室位於商業大樓內,小小的空間裡擺滿了各種打擊樂器,因為打擊樂聲音比較大,所以教室的門有兩層,隔音很好,站在門口什麼都聽不到,只能透過小窗看上課情形。

E76274A1-237A-4ADE-B862-459EE96E5522

有些樂器的體積很大,為了保護孩子的腳丫,上課時規定小孩要穿室內鞋,大人著襪即可。

01B8A184-C91E-46B7-B98B-93F7106975E2

三歲的樂樂班一期11堂課,需由一名家長陪同,課程不能試上,報名前只能參觀場地、了解課程內容、看學生的上課影片

報名後會拿到的教具包含:一本課本、一片CD、一本擊事本(聯絡簿)、兩支玩具槌。

IMG_2306.jpg

 

課本裡有8個主題情境:

運動會、農場、餐廳、動物園1、動物園2、遊樂園、玩具店、聖誕節

(我們上的是秋季班,所以這是秋季課程的主題)

每堂課一開始會先放主題音樂帶動跳,然後坐下來聽故事,主角是三個豆莢寶寶DoDo、ReRe和 MiMi,課本裡沒有文字只有圖像,一個跨頁就是一個故事,乍看會不太懂到底在演什麼,經過老師的說明再搭配音樂才會懂。

聽完故事之後排隊領樂器,在老師的引導下作動作,跟著豆莢寶寶進入不同的情境中玩樂器。

 

以下圖的<玩具店>為例,玩具店老闆發現店裡有老鼠,就派士兵拿著機關槍和大砲趕走老鼠,士兵們敲打著小鼓前進、聽到大鼓聲就發射砲彈攻擊。IMG_2281.jpg

 

可能三歲的孩子對動物比較有感覺,所以蠻常出現動物和樂器的對應

例如下圖的<動物園>中 馬=馬蹄板、青蛙=刮胡...讓每個孩子輪流扮演不同動物感受各種樂器的聲音。

IMG_2282.jpg

 

還有聽<動物狂歡節>的片段,猜是什麼動物,Youtube有很多版本的影片,大家可以在家放給孩子聽,我找了一個給大家參考:

動物狂歡節(法文:Le carnival des animaux)是法國作曲家卡米爾.聖桑所作的一系列室內樂組曲,由十四首小品組成。以各種樂器生動地描寫許多動物而聞名 。


在每一堂課的最後,老師都會介紹一種打擊樂器,讓孩子認識它的名字、聽聽它的聲音(每種樂器都會出現在當週的擊事本中)

IMG_1188.jpg

聖誕節孩子們依照老師指定的位置擺放樂器,排成一顆聖誕樹跟全班合照留念

朱宗慶合照-保護模糊.jpg

其中一堂課有DIY自製手響板,利用厚紙板+兩枚銅板+橡皮筋,由老師指導父母和孩子共同完成,回家後再讓孩子自由裝飾。

IMG_2307.jpg

 

因為只有最後一堂課有開放拍照和錄影,所以我就卯起來拍,跟大家分享三段影片—

1.教孩子分辨不同材質的樂器,包括:金屬樂器、木頭樂器、皮革樂器,分組練習輪奏和齊奏:

2.用彈簧狗的長短搭配三角鐵來認識長音和短音:

3.讓孩子們扮演不同的動物(大象=邦哥鼓  獅子=鈴鼓  斑馬=手響板  兔子=玩具槌)

台下小朋友拿出每個動物的代表樂器敲打說:「歡迎~歡迎~」

 

前面提到的擊事本也就是聯絡簿,家長可以參考裡面的內容陪孩子玩音樂,然後寫下跟孩子玩了什麼音樂、還有參加什麼藝文活動,目的是鼓勵父母多跟孩子互動。

課堂的最後會花大約10分鐘讓每個孩子輪流到台前跟大家分享擊事本內容,但大多都是孩子坐在老師旁邊由老師念,所以我個人是比較希望能把這段時間拿來讓孩子多接觸樂器,才不會覺得玩樂器的時間咻一下就沒了。

IMG_2284.jpg


上完了一期跟美育奧福做了比較:

朱宗慶的教學特色是利用故事圖像連結各種樂器和節奏,讓孩子在遊戲中感受音樂,孩子也可以從中認識許多打擊樂器、練習節奏感、培養耳朵的想像力。

美育奧福的教學特色則是透過故事結合樂器和豐富的道具,讓孩子在音樂中玩耍,同時把音樂融入生活和與人的情感,除了音樂之外還能從不同故事中學習新知。

兩者各有特色,端看每個人對於孩子學習音樂的期待去選擇囉!

 

 

 

最後順便幫我的美育課程分享文章打個廣告,有興趣可以參考 (這絕對不是業配文)

 

春季班課程紀錄 http://ppma.pixnet.net/blog/post/214086073

夏季班課程紀錄  http://ppma.pixnet.net/blog/post/216540689

秋季班課程紀錄http://ppma.pixnet.net/blog/post/212228110

冬季班課程紀錄 http://ppma.pixnet.net/blog/post/214086037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