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在美育奧福上了三季的2~3歲Music Titita課程,接續之前的秋季班冬季班課程分享,這篇輪到寫春季班的課程。

進入主題前再重新說明一下上課模式— 

Music Titita一期三個月共12堂課,依照季節和節慶規劃主題,每堂課的一開始會先暖身,大家手牽手繞圈圈,靜下心來,然後聽著老師彈的琴聲作動作,不同琴聲代表不同動作,例如:慢走、快走、親一下、轉圈、滾、咕嘰搔癢、抱著向下掉...等,聽久了音樂就變成一種語言,讓孩子跟著指令作動作,暖身結束即進入課程主題,依照不同主題會接觸到不同樂器,讓孩子在玩樂中喜歡音樂

課程主題是跟著繪本走的,春季就是這四本:

《大家都是好朋友》《花兒的宴會》《勾勾手來跳舞》《媽媽我愛妳》

cover-1拷貝.jpg

雖然每堂課平均單價500有點令人卻步,但每一期都有贈送完整教材,如果把費用扣掉教材的部分其實是挺划算的,教材包含音樂繪本,內有簡單易懂的故事搭配兩首歌謠,還有CD和DVD,除了可以在家聽故事、歌謠還有世界名曲欣賞,以及配合主題演出的小劇場、手作美勞、音樂知識和舞蹈表演,另外還有一本成長作品集~裡面有配合主題的簡單勞作,老師有時候會在課堂上讓孩子動手做,有時候會讓媽媽在家裡帶著孩子一起完成,鼓勵親子互動,上課的內容很多元,不會只有音樂,感覺像是幼兒園的縮影

 

照慣例就從故事主題來分享我們的上課紀錄:

《大家都是好朋友》

  • 故事簡介:Q寶跟小動物們玩點名遊戲,點到的動物用自己的聲音喊又,小豬一直期待被點到,但是Q寶卻忘了他,他很傷心的走掉,大家一起把他叫回來,之後大家開心的又唱又跳,Q寶看到小動物們都有自己的兄弟姊妹,他只有自己一個人,就難過的哭了,大家為了逗他笑,一個個爬上樹耍寶,Q寶終於笑了,和大家一起開心吃點心。
  • 歌謠:三個好朋友、五隻猴子。
  • 各國名曲:美國<伊呀伊呀唷>、<遊樂園>
  • 課程內容:

數數黑板上的動物各有幾隻

教孩子用手指頭數三~折下大拇指和食指=3、折下大拇指和小指也=3,孩子一隻手比YA加上媽媽的1根手指頭還是=3

P_20170214_103319.jpg

認識動物的叫聲和動作,把聲音畫下來~聽著咩咩叫和嘰嘰叫...畫出不同的線條。

P_20170214_103015_BF.jpg

感應三拍子:敲三角鐵、拿呼拉圈開車。

P_20170214_104342.jpg

P_20170214_104735.jpg

拿出作業簿貼香蕉~數數猴子和香蕉的數量連連看

P_20170609_090716_1

唱五隻猴子的歌,幾隻猴子爬上樹就拍幾下手,五隻全都爬上樹之後再拍腿數著幾隻猴子掉下來。

P_20170221_110051.jpg
 

認識大調和小調:老師彈奏兩種版本的<小星星>,讓孩子們感受同一首歌可以傳遞出悲傷和快樂的情緒。

從小豬的表情變化感受情緒~回家貼上不同的表情順序,自己幫小豬編故事(不知為何小皮很愛聽我瞎掰的故事XD)。 

P_20170609_090656_1

最後呢~既然大家都是好朋友,就抓著彩帶一起當旋轉木馬,作為這個主題的Ending吧!

P_20170221_105128-1.jpg

 

孩子在這個主題中的收穫:學數數、認識不同數字組合、學不同動物叫聲、感應三拍子、認識情緒、認識大調和小調。

 

《花兒的宴會》

  • 故事簡介:Q寶起床後感覺到天氣漸漸暖活,走到院子發現地面上冒出小草的嫩芽,原來是春天到了!花兒為了迎接春神,也換上了各種顏色的新衣,Q寶看著鮮豔的花朵,希望春神也賜給他美麗的顏色,沒想到小臉蛋真的被暖活的太陽曬得粉紅!
  • 歌謠:春曉、賞花
  • 各國名曲:維瓦爾弟 <春>、海頓 <驚愕交響曲 之 小草的春天>
  • 課程內容:

拿扇子遮住臉唱著三拍子版本的<春曉>:「春眠不覺曉~嘩!處處聞啼鳥~嘩!...」

唱到「嘩~」的時候要把扇子拿下來,這動作太搞笑~害我一直想到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XD

P_20170307_103225.jpg

看繪本從小草的種子到發芽~

P_20170612_155208_1

邊轉動雨傘邊唱<小草的春天>,

P_20170314_110604.jpg

拿雨傘裝球當作餵小草喝水,最後媽媽幫忙撐起雨傘讓球灑在身上。

P_20170314_105316-1.jpg

貼貼紙認識向日葵~回家作業用水彩畫花。

P_20170314_202552.jpg

跟可愛的同學交換花朵

P_20170321_103909.jpg

把花瓣摘下,一瓣一瓣的貼在作業簿上(還好我不是買向日葵)

P_20170321_110225.jpg

 

孩子在這個主題中的收穫:吟詩、認識春天、認識種子發芽長大的過程,觀察各種花的花瓣。

 

《勾勾手來跳舞》

  • 故事簡介:某天家裡舉辦宴會,Q寶跟爸媽一起迎接賓客,他跟阿姨的女兒小點點成為好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同時也分享自己的玩具給其他小朋友玩,小點點說她要當世界第一乖小孩,所以自己安靜的看書,不跟別人搶玩具,Q寶也想當世界第一乖小孩,就向小點點學習,熱情的招待所有的小朋友,舞會結束後開心的跟大家道別!
  • 歌謠:小妞妞勾勾手、啦啦啦啦來跳舞
  • 各國名曲:拉丁美洲<恰恰恰>、非洲<草原上的舞會>
  • 課程內容:

拿手搖鈴當電話,邀請好朋友來家裡玩~

讓熊熊坐在鼓上,邊打邊跳舞,唱著:「歡迎來我家~和我做朋友~恰恰恰」

P_20170328_114814.jpg

跟好朋友一起參加生日派對玩氣球~

P_20170411_103756.jpg

拿響棒當蠟燭插在呼拉圈裡,假裝是生日蛋糕吹蠟燭~

P_20170411_105222.jpg

要大家都插在一起不倒還真是個考驗。

P_20170411_105305.jpg.

參加派對一定要好好裝扮一下,回家要自己做項鍊(媽媽真忙碌XD)

P_20170415_113809.jpg

戴上項鍊、穿上草裙裝,唱著<啦啦啦啦來跳舞>

 

小皮敲著練習鼓嗨到跳起來!

P_20170418_104855.jpg

最後跟著大家一起過山洞(這遊戲可以讓孩子學會跟隨團體活動,對以後上學的適應很有幫助)

P_20170418_105338.jpg

一個個都給我認真爬!!(假裝教官樣XD)

P_20170418_105403.jpg

 

孩子在這個主題中的收穫:學會交朋友、學會當個好主人和好客人、感受恰恰節奏、和大家一起同樂

 

《媽媽我愛妳》

  • 故事簡介:為了準備母親節禮物給媽媽,Q寶拿著撲滿一直跟長輩和客人要錢,媽媽斥責他說這樣是不對的,他很傷心的說因為想買禮物給媽媽,媽媽說只要唱一首好聽的歌就是最棒的禮物了!然後Q寶跟著媽媽去買禮物送給外婆和奶奶,每個媽媽都過了一個開心的母親節!
  • 歌謠:我愛媽咪、送禮給外婆
  • 世界名曲:義大利登山歌謠<富尼古利富尼古拉>、德弗乍克 <與媽媽共舞>
  • 課程內容:

母親節要送媽媽禮物,老師很有創意的教大家拿響板當粉餅拍拍臉、夾耳朵當耳環。

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媽媽的辛苦,每個都要戴上頭巾,跟著<富尼古利富尼古拉>的旋律,拿起掃把學媽咪辛苦打掃~

P_20170425_104546.jpg

老師說回家要放這首歌讓孩子們幫忙做家事,老實說我沒有乖乖放這首歌,但是小皮已經會幫忙收碗盤、擦桌子、洗碗、掃地了,媽媽真心覺得感恩哪!

 

P_20170425_104515-1.jpg

還要幫媽媽晾衣服,邊唱邊繞圈,衣服曬乾了在上面打滾~

P_20170502_103813.jpg

學媽媽餵熊寶寶喝奶~

P_20170502_105034.jpg

最後說媽咪辛苦了~我愛妳!

P_20170425_104848_BF.jpg

跟著左圖的筆劃,畫出媽咪的臉(媽媽不想被毀容的話,一定要抓著他們的手畫XD)

P_20170425_105442.jpg

幫媽媽貼頭髮和項鍊(用點點貼會讓媽媽變成釋迦摩尼佛+印度人XD)

P_20170502_105958.jpg

忘了是哪一首歌,老師拿鬆緊帶跟琴棒讓孩子們假裝拉小提琴,還滿有趣的~

P_20170509_104907.jpg

為了跟孩子解釋外婆和奶奶也是母親,作業簿裡有一棵家族樹,邊貼貼紙邊說明家族關係,可以讓孩子稍微懂一點。 

P_20170509_105614.jpg

課程結束後,我還很認真的蒐集照片貼成一棵我們的家族樹來給小皮看~

P_20170609_090617_1

孩子在這個主題中的收穫:認識母親節、體會媽媽的辛苦、學會表達愛、認識家族關係

 

以上就是我們在春季班的課程紀錄,看似一口氣落落長的介紹完,其實是花了我一個多月慢慢寫的,最後自己再重新看一次,還是覺得課程好豐富喔!

其實上到後來我們常常遲到,因為小皮出門前總會捨不得他的玩具,上課前都要拉鋸一番實在很累人,所以每到期末我都會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報名下一期,但最終老木我還是決定咬緊牙關給它撐下去~不是為了要讓他學到什麼,只是希望我們母子倆能一起持續的做這件事,然後好好把它記錄下來,相信它會是以後美好的回憶!

 

看更多課程:

夏季班課程紀錄 http://ppma.pixnet.net/blog/post/216540689

秋季班課程紀錄http://ppma.pixnet.net/blog/post/212228110

冬季班課程紀錄http://ppma.pixnet.net/blog/post/214086037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