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野柳都不陌生,但你知道野柳已經升級成地質公園了嗎!蛤~什麼是地質公園?

話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1999年開始推行了一項計畫,要整合世界各國獨特的地質遺產,選出值得保存的地質景觀加強保護,希望藉由提升人們對地球遺產的價值認知,喚醒大家對地球資源的珍惜和重視,同時促進區域經濟發展,至今已選出120個世界地質公園(Geopark)。

咱們台灣輸人不輸陣,從2010年也開始推動地質公園網絡,以地質和地景為基礎發展,創造兼具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及社區參與的價值,到2016年5月已有9座地質公園(有興趣可以參考官方網站中的<台灣地質公園分布>),位於北海岸的野柳就是其中一座。

 

在這個月初的週末,皮爸說要帶我們去野柳健行,我心想不就是從小去到大的景點嗎?去懷舊一下也好~

大概就是抱著這樣心情的我,走進大門後才驚覺這不是野柳,這是野柳2.0!

IMG_8524.jpg

光是售票口就整個改頭換面了有沒有~

 

跟著皮爸買張票入園去,票價很親民,全票80 /優待票40 (六歲以下或115公分以下免票)

 

 

IMG_8497.jpg

 

 

售票處一旁有清楚的位置圖,可以先了解一下有哪些地景,順便研究路線。

IMG_8523.jpg

主角當然是名列十大世界不可思議的地景之一的女王頭啦!

IMG_8519.jpg

從入口處進去會先經過一條有點日式的長廊

IMG_8521.jpg

 

IMG_8517.jpg

長廊盡頭是一排Q版的迎賓公仔~

IMG_8503.JPG

仔細一看發現她們分別是擬人化的蜂窩岩、瑪伶鳥石、女王頭、仙女鞋、俏皮公主呢!

IMG_8513.jpg

 

拐個彎進入後方的日式庭園,看到這一幕時我有點詫異加疑惑,忍不住OS:「小時候看到的女王頭不是在海邊嗎?她是怎麼被移到花園裡的?還是園方為了她把四周改造成花園呢?」

IMG_8449.jpg

結果看了導覽牌才知道,這是用3D做的仿真模型啦!呵呵...

 

IMG_8451.jpg

繼續走就會看到很大的觀景平台,整體規劃的很好,有平面的木棧道,帶長輩或小孩來都很方便。

IMG_8452.jpg

小皮:「媽!我什麼都看不到耶!」  (不夠高的角度只能看到一片烏雲XD)

IMG_8453.jpg

沿路有些觀景台,可以登高俯瞰獨特的地景~

IMG_8457.jpg

IMG_8454.jpg

 

IMG_8458.jpg

也可以用雙腳去感受特殊的地形~(建議不要帶推車走進來,因為地形崎嶇很難推)

IMG_8465.jpg

 

牽著孩子的手走在蕈狀岩群中,感覺好像進入童話世界裡的香菇森林~

IMG_8474.jpg

我想拍小皮跳躍的畫面,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XD

IMG_8529.JPG

 

我跟小皮說~這裡的岩石都是大自然的創作,猜猜看這些石頭像什麼? 杏鮑菇!

IMG_8468.jpg

這是薑石喔!

IMG_8464.jpg

還有隨處可見的貝殼化石可以近距離觀察、輕輕觸摸~

IMG_8459.jpg

咦~前面在排什麼?原來是女王頭到了!

IMG_8483.jpg

我們不喜歡去人擠人,所以就繞到另一個角度去拍她的獨照。

「女王啊~女王!這麼多年來妳瘦了不少呢!還好有一群人用心的守護著妳,我的孩子才有幸也能夠看到妳!」

IMG_8485.jpg

 

經過林添禎銅像時,小皮問他是誰?

我們就念著導覽牌上的英勇故事,順便機會教育他在海邊玩水要注意安全,捨身救人真的很偉大啊!

IMG_8478.jpg

野柳地質公園因地殼運動、風化及海蝕等作用而呈現罕見的景觀,整個園區分為三區,第一區就是前面介紹的蕈狀岩、薑石,第二區就是女王頭這裡,也是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但數量比第一區少,第三區則是另一側的海蝕平台,皮爸本來想帶我們爬過去的,但因為天氣不好,風大又冷,就沒有繼續走下去

IMG_8479.jpg

 

過了第二區附近有個休憩站,可以買杯咖啡或是點個泡麵,一旁就有座位區,自己帶食物來野餐也行。

IMG_8488.jpg
IMG_8489.jpg

 

不喜歡人多的話,坐在這兒看海喝咖啡也是很浪漫的~

IMG_8500.JPG

 

廁所牆面上的插畫把女王畫得好年輕好療癒,還有豆腐校長和蕈菇也很可愛呢!

雖然跟長廊上的公仔長得不一樣...(不好意思~廣告人的職業病)

但已經有感受到對於親子族群的重視了!

IMG_8493.jpg

IMG_8492.jpg

IMG_8491.jpg

 

 

離開公園後,可以到旁邊的特產店逛逛、吃點東西,附近也有好幾家海產店可選擇,很適合安排個半日遊。

IMG_8527.JPG

推薦大家利用週休二日帶孩子去地質公園走走,一起親身感受地質科學的奧妙,讓環境教育紮根,愛地球、愛台灣,就從下一代的生活教育開始做起吧!


 

3/24更新:

因為上次沒有走完全程,上週末皮爸不甘心又說要再帶我們來一次~目標是要爬到野柳燈塔!

這次天氣比上次好,豔陽高照,就順便補幾張照片上來~

DFA6BF54-5872-4F4B-8A4B-6585469A3101.jpg

沿途看到一整排豆腐岩(小皮說好想吃XD)

IMG_8735.jpg

一邊爬山一邊看海~療身又療心(下圖這對父子發現蜥蜴了)

IMG_8743.jpg

從大門走到這裡還不到半小時,目標就在前方,看到了嗎?

AAC9B2BD-61A8-41F3-9339-9FB24CCF8949.jpg

這段路其實不長,帶小孩來健行不會太自虐~全程大約兩個小時內結束

62A95499-8A66-4572-A471-16A2F0B0AD1C.jpg

輕鬆到皮爸還能叫小皮給他當負重訓練的沙包XD

 

 

IMG_8733.jpg

說著說著就走到終點了~

 

 

IMG_8749.jpg

ㄟ~這野柳燈塔...忽然讓我想起了...東京鐵塔XD

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全球,大家乖乖待在台灣別出國,不能去東京,來野柳走走也不錯!

走到觀光客歇腳的群聚處,記得要戴口罩喔!

IMG_8763.jpg

IMG_8775 拷貝.jpg

 

景點資訊:

柳地質公園 google map

交通資訊

全年開放時間:上午8:00~下午5:00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