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皮兩三歲左右時,我會帶他在家裡玩水彩、泡泡畫,拿起畫筆調色就像作實驗一樣,即使只是大片顏色的塗鴉,我也會用欣賞藝術作品的眼光來崇拜;後來他上幼兒園,受到班上幾個愛畫畫的女生影響,能力忽然大躍進,到了大班開始能畫出具體的圖像,當我看到他構圖完整的畫時,就像第一次聽到他叫媽媽一樣驚喜,不是因為畫的好與不好,而是因為看著孩子微小的成長而感動!

有陣子他每天一畫就是好幾張,我想這應該是去上畫畫課最適合的時機,於是就找了附近口碑不錯的新藝樹兒童美術班(大直分校),記得第一次走進去詢問時,無論是環境還是老師的態度,都讓人感到安定自在,我覺得畫畫是件紓壓的事情,孩子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中才能盡情發揮,我讓小皮試上一堂課之後,很認同他們的教學理念和方式,就直接報名了(以我的個性通常會比較個好幾家來作選擇,但我這次跟畫畫一樣只憑感覺沒有比較),上完一期之後也覺得很值得,所以來分享一下這期的課程內容。

IMG_7592.jpg

新藝樹的教學流程是先由老師透過圖片或影片介紹當天的主題,再引導孩子作畫,這樣孩子除了畫畫之外,還能透過不同主題吸收新知,像這張主題是"梵谷的神秘夜空",老師就介紹了梵谷的作品,有一次在外面餐廳看到一幅畫,小皮忽然說:「那是梵谷的畫!」讓我覺得新藝樹的教學超棒!

IMG_7591.jpg

 

在"水墨公雞"的主題中,老師先播放了公雞本人的照片和不同畫風的公雞,再帶孩子觀察公雞身體每個部位的形狀,然後請孩子先在黑板上試著畫出公雞的形體。

IMG_8633.jpg

IMG_8635.jpg

IMG_8636.jpg

小朋友說公雞的身體很像愛心形狀,仔細一看還挺像的,用分解再組合的方式竟然就畫出了公雞帶小雞的畫面。

IMG_8631.jpg

每個孩子的作品都有各自的特色,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點,在同一個軸線上自由創作,表現自己也欣賞別人!

IMG_8639.jpg

畫作上蓋的紅色印章是老師在上"紫籐花"主題時,教他們用珍珠版刻的喔!

IMG_8193.jpg

IMG_8194.jpg

IMG_8190.jpg

 

除了平面的畫畫之外,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課程會是立體捏塑,像是我們試上第一堂課就是做河童

 

IMG_7014-1.jpg

IMG_7018.jpg

記得上完"河童"那天回家,小皮跟我說河童喜歡吃茄子和黃瓜!讓媽媽也從中汲取了新知!XD

(教室門口都會放主題介紹,讓家長回去也能跟孩子聊聊當天的課程)

 

IMG_7022.jpg

他們上了"捕夢網"的主題,我才知道原始的捕夢網是有分性別的,用老鷹的羽毛象徵男性,用貓頭鷹的羽毛象徵女性的智慧。

 

IMG_7873.jpg

IMG_7874.jpg

在製作之前會先引導孩子畫草稿,再一步一步完成,現在這個捕夢網已經掛在他房間的窗前了。

IMG_7872.jpg

 

課程主題通常是平面跟立體穿插著上,讓孩子保持創作的新鮮感~

這幅是"絢爛的聖誕紅"

IMG_8251.jpg

這幅是"仙人掌"

IMG_8557.jpg

這幅是"大吉大利"(印章又派上用場,還蠻搭的,好有年節氣氛)

IMG_8357.jpg

 

每到要上畫畫課那天,他都特別開心期待,前一堂下課就會追著老師問說下一堂上什麼?

有一天我等小皮下課時,聞到一陣烤吐司的香氣,一問才知道助教在"備料",因為下一堂課要作早餐~

把烤的微焦的吐司用樹脂封起來風乾,也可以拿來創作耶!看的媽媽都想上了XD

 

IMG_8356.jpg

當天黑板上貼了好多網路上分享的可愛早餐,大家集思廣益說出早餐有哪些配料,就開始作黏土料理了!

IMG_8402.jpg

皮老闆做的是皮卡丘豆莢草莓蛋吐司喔!

IMG_8398.jpg

這期的最後一堂是用保特瓶做出"大嘴魚"

IMG_8716.jpg

 

IMG_8715.jpg

在保特瓶上塗滿壓克力顏料,再用黏土作出魚鰭、魚尾和魚的眼睛、牙齒,從畫平面的魚轉換成立體也是一種新的體驗!

 

 

 

 

IMG_8717.jpg

 

每期結束後教室都會把平面的作品裝袋給我們帶回家作紀念,當然還會附上下期的學費單

IMG_8723-1.jpg

 

一期共12堂課,單堂費用 $550,一次報名一期是$5400=$450/堂

(這張是我們上第一期的課程表)

S__19922946.jpg

 

新藝樹針對孩子不同時期的繪畫能力發展,分為3~4歲半的幼幼啟蒙班、幼兒園中大班的幼兒美術班、小一~小二的兒童美術班、小三~小四進階創作班、還有小五以上的美術創作班,小皮上的是幼兒美術班,一堂課時間是60~90分鐘,這也是另一個我喜歡的點,孩子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創作,不用一定要趕在下課前畫完!

每堂課結束放家長進教室看作品時,新藝樹的彭老師都會跟我分享小皮在課堂上的表現,幾次跟她的對談中,我都能感受到她用心的教學態度,她會在同一個主題下,觀察每個孩子的狀況給予不同的引導,像小皮個性比較謹慎,剛開始對環境和同學還陌生的時候,會透過模仿的方式尋求安全感,經過彭老師的鼓勵,現在小皮已經可以放鬆的畫出自己想畫的東西,也從中獲得自信。

心理學家說,畫畫是一種心理投射,我相信會透過孩子的畫來感受孩子的心理的美術老師,才值得讓我把孩子的創作啟蒙責任託付給她,我讓孩子學畫畫的目的不是想要他畫的多好,而是希望他學會透過創作來抒發自己的情緒。

 

2021年補充:因為彭老師退休了,所以新藝樹大直教室已經結束營業囉!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