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愛運動的媽媽,兒子大概是受到我的影響,喜歡從事的活動也比較靜態,有一天放學,老師提醒我要加強他的肌肉發展,說他上下樓梯的動作不夠靈活,還說運動量不足會影響孩子上課的專心度,媽媽聽了有點著急,馬上就帶他去公園"運動",但是他除了跑來跑去之外,只愛溜滑梯跟撿樹葉,即使我鼓勵他去攀爬、吊單槓,可因為他抓不到要領,所以一點興趣也沒有,回家跟孩子的爸討論後,決定把這個任務交給專業的體操團隊(孩子的爸雖然熱衷於騎單車,但說真的,自己做跟教別人還是兩碼事)。


我們去大直的<元氣小熊體操>試上了一堂課,覺得場地很大很安全、訓練器材也很多元,一個班大概4~5個小朋友,教練每個都照顧的到,小皮自己也很喜歡,於是就一直在這上了一學期,我們每週只上一堂課,才三個月的時間,幼兒園的老師就跟我說他進步很多,我自己也感覺很明顯,除了會在家裡滾來滾去之外,至少可以吊上公園的單槓,我就覺得值得了!

來寫這篇文跟大家分享一下<元氣小熊>的課程內容,希望跟我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可以得到解藥!

 

<元氣小熊>主張的科學體操,是利用有系統的教學方法和專業器材,引導孩子全面性訓練發育中的肌肉,刺激腦部連結和感覺統合,課程依年齡分為2~3歲的親子體操、3~4.5歲的幼幼體操、4.5~6歲的體能體操、6~12歲的翻滾體操、還有進階的技巧體操。

小皮5歲上的是體能體操,重點是強化整體肌耐力的訓練、初階技術性動作訓練,以及大量提升本體覺(*本體覺:對自我身體的姿勢和力道的認知及控制力)

 

一堂課50分鐘,前10分鐘暖身操,避免運動傷害~

IMG_7145.jpg

 

後面40分鐘進行兩個不同項目的訓練,教練會先示範動作~

 

主要的訓練項目共有五種:地板、平衡木、跳箱、單槓、彈簧床,各項內容和目的說明如下(藍色字是影片的補充說明)

 

  • 地板體操是透過遊戲讓孩子在軟墊上跑、跳、撐、翻、滾、轉,加強他們對身體的掌握度、肌耐力和協調性。

           (在安全的場地和教練的指導下做倒立動作,數到十~訓練小手的肌耐力)

             

             

  • 單槓可以增加手指細部動作的訓練,不但能提升肌力,還能藉由擺盪提供大量的前庭刺激、發展感覺統合,無形中還能加強數學能力中的空間概念。

               (光是一個單槓前翻的動作,就要花2~3堂課將動作一一分解練習,教小孩體操真的要足夠了解不同年齡孩子的身體發展,可見當初決定交給專業的是對的!)

              

 

  • 平衡木體操包含走、舉、擺、踏、跳、跨、轉、翻滾、撐、水平等動作,可以讓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身體,同時也能改善懼高症。

             (從陽春式的走平衡木到後來增加障礙、手腳並用,最後還升級成超刺激好玩的大怒神,小皮直喊好好玩喔!)

 

 

  • 跳箱可提升肌力、瞬發力和協調性,這個項目難度比較高,是國小體育課的必修課(也是我本人小時候一直跨不過去的檻啊!淚~)
  • 彈簧床也能增進前庭覺和感覺統合的發展,藉由彈、跳、伸、屈、旋轉、滾跑等動作,發展空中平衡感。

            (最後兩項不知道是要等大一點才能訓練還是媽媽在外面滑手機沒拍到,但我跟小皮有看過下一班的國小生跳箱跳到彈簧床上再來個前空翻,我們都超佩服的!)

 

課程進入尾聲時,教練會發一張期末通知單,上面針對各項體適能作評分,讓沒有時間盯著孩子上課的家長也能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通知單內有下一期的課程費用,24堂原價14,000元 早鳥價10,800,每週上一堂的話,一期大約是半年,平均每堂課$450,因為是小班制,師生比很低,有時候班上同學請假,甚至還有一對二的情況,價錢算是蠻合理的。

06B15DDA-BEC9-4717-9354-F536A47F4B7E.jpg


 

我以前不覺得小孩需要特別學習運動,心想動來動去不就是他們的天性嗎?但是帶小皮上過體操課,才發現原來身體的運用真的需要學習,包括大人也一樣(媽媽小時候就是沒有專業教練的引導,所以跳箱一直跳不過啊!) 

 

(本文純屬個人體驗分享)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