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好快,我的育兒路一眨眼就走到了準備上國小的階段!

  為了迎接這個轉變,我大約半年前開始做功課,了解進入小學要作哪些準備,除了閱讀相關文章、向前輩們請益之外,也去聽了幾場安親班舉辦的小一新生說明會,我發現在進入國小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108課綱",因為新課綱時代與我們以往所受的教育大有不同,如果我們不去了解,就無法在孩子學習上遇到困難的時候,找到正確的方式幫助他。

  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到108課綱,發現身旁有去認真了解的人並不多,包括去年就入學成為108課綱的首批小一生,父母也還不太清楚新課綱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只是覺得考卷題目變很長、考卷內容變多、考題對孩子來說太難、孩子考試分數不理想...等,有的因為不適應這些改變,就對新課綱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覺得教改是為了讓孩子能跟上世界的變化,身為父母與其抱怨,不如多去了解孩子即將面對的教育環境,用開放的心陪伴孩子適應。

我把108課綱的重點整理出來,加上一些補充資料,希望能提供給今年和未來的小一新生父母作為參考:(如果內容有誤,歡迎留言指教喔!)
 

  • 什麼是108課綱?

108課綱的正確名稱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因為是108學年開始實施,所以又稱「108課綱」。

課綱=>課程綱要,課綱涵蓋的範圍包含課程教學、教科書、升學考試,我對照之前的課綱做了一張圖表:

108課綱.jpg

九年義務教育 實施長達33年,從我們的上一代用到我們這一代,橫跨了X世代和Y世代

九年一貫教育 從民國90學年度試行到107年,適用於Z世代族群(1995-2010年出生)

十二年國教,因為是108學年實施,所以也稱為108課綱,適用於我們的下一代:α世代(Alpha阿法世代)

教育的目標隨著不同時期的課綱,從知識導向進化到能力導向、再升級為素養導向

從世代變遷的角度來看,為了適應未來的環境,教育的改變也是理所當然的,

而且隨著知識的快速更迭,課綱的週期也會逐年縮短,目前108課綱預計會實施十年。

 

 

  • 為什麼要改成108課綱呢?

在資訊爆炸時代,學科知識已經不夠用,世界變化太快,比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運用知識、面對多元挑戰的能力。

*新加坡的教育部長說:「學習不是競爭,而是一種覺得自己不足而需要時時再進修的態度」(擷取自親子天下第105期)

 

  • 108課綱跟誰有關? 

只要是108學年以後入學的新生都適用(包含國小和國、高中生),並且將逐年實施,所以不只今年的小一生,包括未來十年內要進入國小的孩子都適用108課綱,即使你的孩子才剛出生,都應該提早了解、超前佈署。

我們無法代替孩子學習,但是可以替他探路,如果能走在孩子前面先了解狀況,就可以抱著一顆安定的心陪伴孩子邁向下一個階段。

 

  • 108課綱的核心素養是什麼?

108課綱上路後,「素養」就成為了教養領域的熱門關鍵字,108課綱的核心素養,就是 學會將知識活用在生活中,進而成為終身學習者。

 

*未來下一代身處的世界,可能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他們面對的難題,是既複雜又充滿不確定性的,光靠單一學科的力量無法迎刃而解,更無法從人類過去歷史搜尋解答。知識會過時,無法保證孩子能夠面對未來的問題,但素養(Competence)可以。(擷取自天下雜誌第685期)

 

  • 108課綱跟之前有什麼差別?

這是台灣第一次將12年國民教育作連貫發展,從學生的需求來規劃,融入生活情境、結合生活應用,強調符合數位時代所需的閱讀理解、邏輯推論、圖表判讀及批判性思考能力。

國小的改變—考題融入生活情境,題目敘述變得較長(強調閱讀及理解能力)/ 電腦課改為融入其他科目教學 / 多了七種新住民語可選修。

國中的改變— 新增科技領域課程 / 科學課以實驗代替學科知識(不再是死記課本上的知識)/ 數學課可使用計算機(學習運用工具解決問題,就像用圓規的道理一樣)。

高中的改變— 減少必修學分,增加選修學分,可跨班自由選修,自主彈性學習(鼓勵學生探索自我興趣)/ 每學期的修課紀錄列入學習歷程檔案中,將有助於未來申請大學。

        *核心素養導向的教學不再以傳統的教師教學生的模式進行,而是以學生為主,從學生好奇的問題出發,與生活做結合。

        (擷取自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108課綱的核心素養,與九年一貫的基本能力有什麼差異?)

 

  • 108課綱真的能落實嗎?

雖然今年108課綱實施才第二年,但其實教育部早在十年前就開始籌劃,包含師資培訓、教師研習、教學設備...等,實施前三年就邀請了全國六分之一的前導學校試行,照理說應該是會順利上路的,不過每間學校的腳步多少有些落差,實際上的狀況可能要等小皮入學以後我才會知道

 

  • 面對108課綱,父母應該做什麼?

不要用我們以前的平均成績來要求孩子

     因為考不好可能是平常太少看課外讀物,或是生活經驗不足,責怪孩子之前先檢討自己是不是沒有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沒有多帶著孩子體驗生活。     

多陪孩子閱讀、討論故事內容、鼓勵孩子發表意見

      閱讀習慣越早養成越好,如果你的孩子才剛出生幾個月,建議你看我之前寫的這幾篇:

      愛書蟲養成術選對書讓寶寶愛上閱讀<閱讀,改變孩子的未來>李坤珊老師講座筆記分享

多帶孩子出遊、豐富生活經驗(不一定要出國,多認識台灣也很好)

多跟孩子聊天、討論時事

持續吸收新知,當孩子終身學習的榜樣

鼓勵孩子多探索、從旁觀察孩子,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

如果要找課後安親班,記得要先確定教育理念和學習導向是否能跟上新課綱喔!

 

*過去只要孩子考上好大學,就代表教育成功,從108課綱開始,肯定不同的可能性,讓孩子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方向,才是幫孩子邁向成功。(擷取自天下雜誌第685期)

 

以上是就我所知的部分簡單整理說明,想再深入了解的話,可以上教育部網站的<108課綱資訊網>,或是看看<親子天下105期/112期>,如果能親自去參加坊間安親班舉辦的說明會,多聽聽教學現場的經驗會更好!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