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伊失控了》是美國作家傑克・甘圖斯Jack Gantos著作《吞鑰匙的男孩》續集,活生生呈現了遺傳性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親子相處情境,很適合擁有相同困擾的家庭成員共讀,也可作為中高年級的床邊故事。

喬伊系列.jpg

  主角喬伊・皮哥薩是個典型的問題學生,在學校惹出許多麻煩,在家裡也經常受到奶奶的言語霸凌,出生自一個破碎家庭,爸爸在喬伊很小的時候就離家出走,媽媽也丟下他去找爸爸,在上集《吞鑰匙的男孩》中,媽媽回到喬伊身邊,陪伴他接受特殊學校的輔導和藥物治療,喬伊按照醫生指示每天乖乖貼藥布,也慢慢學會控制自己,媽媽為了肯定喬伊的努力,買了一隻可愛的小狗(派布羅)陪伴他,但沒想到這集一開場喬伊就闖下大禍,學校放暑假時,媽媽為了要工作,不得已留喬伊一個人在家裡,喬伊突發奇想玩起了矇眼射飛鏢,不小心把派布羅的耳朵給射穿了....就跟他在上一集用剪刀削掉了班長的鼻子一樣!  喬伊雖然很自責,但下一秒竟然又冒出幫派布羅戴耳環的念頭,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媽媽不敢再讓喬伊獨自在家,又沒辦法帶著喬伊去工作,剛好離家已久的爸爸向法院申請了探視權,從小沒見過爸爸的喬伊又時常追問關於爸爸的事,於是媽媽就決定這個暑假讓喬伊去爸爸那裡度假。

  初次見到爸爸的喬伊既期待又緊張,但兩人碰面後沒有想像中的生疏,爸爸就像奶奶一樣有張過動嘴,劈哩啪啦的說個不停,從小就有好多問題想問爸爸的喬伊只要一開口就被爸爸打斷,喬伊忍不住說:「爸,可以讓我說一下話嗎?」,爸爸竟回答:「沒人攔著你呀,兩個人可以同時說話,就像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別想得那麼嚴重」,後來喬伊發現,爸爸根本不關心他有沒有在聽。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把繫在繩子上的鑰匙吞進肚子裡、然後拉上喉嚨、再拉回到嘴裡,就像釣魚一樣,喬伊在上課時反覆玩著這個遊戲,還表演給隔壁同學看,我們光是想像就覺得反胃,他居然能樂在其中,還特別挑在吃完午餐後,把食物一起拉出來…噁~喬伊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

  有天他還拿著一把鋒利的剪刀,削掉了班長的鼻尖,血就像水管破裂一樣噴出來,同學們都把他當成瘋狂殺手,我想大部分的人遇到喬伊這樣的同學,應該都會害怕接近他,更別說要跟他當朋友了!但喬伊真的那麼可怕嗎?他的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小學生的床邊故事《吞鑰匙的男孩》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記得我上小學時,常常忘了帶書包上學,或是忘了把書包揹回家,常被笑說我是去學校吃飯的,因為只帶了便當。

考到機車駕照之後,三不五時會把車鑰匙關在車廂裡,最糗的一次是剛加完油就把車鑰匙丟進車廂,目睹那瞬間的加油員整個傻眼。

種種迷糊、天兵的事蹟多得不勝枚舉,婚前朋友們就曾跟我開玩笑說:「妳以後如果當媽媽,出門可別忘了把帶小孩回家。」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不曾發生這種事,但的確在生了小孩之後,狀況越來越嚴重,忘了帶東西出門或是把東西搞丟就算了,比較麻煩的事是還要善後,例如...

  • 打開洗衣機要洗衣服才發現上次洗的都放到發臭了還沒晾
  • 到頂樓曬床單才驚覺前幾個禮拜晾的還沒收
  • 開車出門常常忘了車停哪裡
  • 停好車忘了關車燈放到沒電,找了道路救援來接電 x 3次以上
  • 帳單放到過期忘了繳
  • ....等等等

以前常拿自己的糗事自嘲,但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為自己和家人添了許多麻煩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六月因為疫情升三級,直接宣布提早放暑假,那兩個月很多人都面臨著跟孩子一起居家上班上課的挑戰,例如跟客戶開會開到一半孩子跑來求救說無法登入...,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障礙要排除,實在很崩潰,但現在回想那段時間,最幸福的片刻就是跟孩子一起吃早餐的時光~

  比孩子提早起床一小時,花個15分鐘準備早餐,有時豐盛有時簡單,不能出門的生活,只能在食物上找樂趣,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我的果醬好朋友—來自法國波爾多郊區的St Dalfour法國聖桃園果醬

無論是搭配吐司、麵包、饅頭、優格...,匆忙的時候加上幾匙就能滿足挑嘴的孩子,因為是天然水果萃取的,無添加防腐劑、人工色素,也沒有蔗糖或代糖,每天吃我也很放心!

 看看我們這幾個月吃了幾罐啊....因為罐子蠻有質感的,用完我都會留下來~可以分裝堅果或小零食之類。

IMG_8319.jpg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510.JPG  

小一入學後的半個月,小皮忽然跟我說:「媽媽,我長大要當昆蟲學家!」原來是因為校園裡有一處語冰蟲道,展示許多甲蟲和標本,引起了他對昆蟲的興趣,不僅在路上遇到昆蟲會駐足端詳,還把大部分的零用錢都拿去買昆蟲書,看他這麼著迷,我決定寒假要來安排一趟昆蟲之旅,學期結束前我就開始搜尋景點,除了昆蟲主題之外,還穿插了一些地景和親近動物的活動,除了滿足他對昆蟲的好奇心,也順道帶他看看不同於日常的景色。

  我把這七天的自駕行程濃縮成這篇遊記,如果你的孩子也是小昆蟲迷(或軍事迷),歡迎參考我們的行程或景點,創造屬於你們的回憶。

行程重點:(標綠色底的是有昆蟲和動物的景點)

Day 1:南投軍史公園看大型軍機、阿里山搭小火車看神木爺爺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參加了大直故事團舉辦的「情緒素養」講座,講師曲智曾獨自帶著六個孩子當滑板車背包客,一路從遼寧滑到海南,歷時四個月的壯遊,步履艱辛的陪伴孩子們克服困境、探索自我,因著他對特教生真切的情感,幫助了許多孩子成長,所以團長特地邀請他來分享經驗,曲老師告訴我們:「一切學習的基礎都來自情緒素養」,任何人在感到挫折、不被理解等情緒差的情況下,學習效果都會打折,因為大腦會優先處理情緒,而無暇吸收新知。

  因此,「情緒素養」也就是掌控情緒的能力非常重要,這個需要花一輩子去學習的能力,在新加坡被列為必修課,但是在台灣的傳統教育中卻不被重視,學校只有教我們如何應付考試,至於如何掌控情緒得回家跟父母學,無怪乎我們從小到大在電視上看到立法委員互毆,竟習以為常。

  所幸在108課綱中「情緒素養」已被列入社會技巧領域,不過教學現場的改變很難在一朝一夕間形成,所以父母的身教還是最重要的。

  記得小皮兩歲半左右,在親子館遇到一個大約四五歲的小女孩,經過他身旁搶走他手裡的玩具就跑掉,我當時追過去跟她說:「妹妹!弟弟還在玩,妳不能直接搶走喔!」,女孩的母親聽到,放下手機起身走過來,我以為她是要來了解狀況,但我還沒反應過來,就看到那女孩被呼了一巴掌,那件事讓我楞到現在,一方面心疼那女孩,另一方面覺得身教真的很重要,妳怎麼對孩子,孩子就可能怎麼對別人。

 曲智老師說曾經有學生問他:「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生氣?」,他回答說:「我都有生氣啊!只是我生氣的時候,選擇好好的說。」 的確,生氣是正常的情緒表現,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用更好的方式來表達,而所謂更好的方式則需要透過學習。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過得好快,我的育兒路一眨眼就走到了準備上國小的階段!

  為了迎接這個轉變,我大約半年前開始做功課,了解進入小學要作哪些準備,除了閱讀相關文章、向前輩們請益之外,也去聽了幾場安親班舉辦的小一新生說明會,我發現在進入國小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108課綱",因為新課綱時代與我們以往所受的教育大有不同,如果我們不去了解,就無法在孩子學習上遇到困難的時候,找到正確的方式幫助他。

  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到108課綱,發現身旁有去認真了解的人並不多,包括去年就入學成為108課綱的首批小一生,父母也還不太清楚新課綱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只是覺得考卷題目變很長、考卷內容變多、考題對孩子來說太難、孩子考試分數不理想...等,有的因為不適應這些改變,就對新課綱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覺得教改是為了讓孩子能跟上世界的變化,身為父母與其抱怨,不如多去了解孩子即將面對的教育環境,用開放的心陪伴孩子適應。

我把108課綱的重點整理出來,加上一些補充資料,希望能提供給今年和未來的小一新生父母作為參考:(如果內容有誤,歡迎留言指教喔!)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皮兩三歲左右時,我會帶他在家裡玩水彩、泡泡畫,拿起畫筆調色就像作實驗一樣,即使只是大片顏色的塗鴉,我也會用欣賞藝術作品的眼光來崇拜;後來他上幼兒園,受到班上幾個愛畫畫的女生影響,能力忽然大躍進,到了大班開始能畫出具體的圖像,當我看到他構圖完整的畫時,就像第一次聽到他叫媽媽一樣驚喜,不是因為畫的好與不好,而是因為看著孩子微小的成長而感動!

有陣子他每天一畫就是好幾張,我想這應該是去上畫畫課最適合的時機,於是就找了附近口碑不錯的新藝樹兒童美術班(大直分校),記得第一次走進去詢問時,無論是環境還是老師的態度,都讓人感到安定自在,我覺得畫畫是件紓壓的事情,孩子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中才能盡情發揮,我讓小皮試上一堂課之後,很認同他們的教學理念和方式,就直接報名了(以我的個性通常會比較個好幾家來作選擇,但我這次跟畫畫一樣只憑感覺沒有比較),上完一期之後也覺得很值得,所以來分享一下這期的課程內容。

IMG_7592.jpg

新藝樹的教學流程是先由老師透過圖片或影片介紹當天的主題,再引導孩子作畫,這樣孩子除了畫畫之外,還能透過不同主題吸收新知,像這張主題是"梵谷的神秘夜空",老師就介紹了梵谷的作品,有一次在外面餐廳看到一幅畫,小皮忽然說:「那是梵谷的畫!」讓我覺得新藝樹的教學超棒!

IMG_7591.jpg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大家對野柳都不陌生,但你知道野柳已經升級成地質公園了嗎!蛤~什麼是地質公園?

話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1999年開始推行了一項計畫,要整合世界各國獨特的地質遺產,選出值得保存的地質景觀加強保護,希望藉由提升人們對地球遺產的價值認知,喚醒大家對地球資源的珍惜和重視,同時促進區域經濟發展,至今已選出120個世界地質公園(Geopark)。

咱們台灣輸人不輸陣,從2010年也開始推動地質公園網絡,以地質和地景為基礎發展,創造兼具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及社區參與的價值,到2016年5月已有9座地質公園(有興趣可以參考官方網站中的<台灣地質公園分布>),位於北海岸的野柳就是其中一座。

 

在這個月初的週末,皮爸說要帶我們去野柳健行,我心想不就是從小去到大的景點嗎?去懷舊一下也好~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個不愛運動的媽媽,兒子大概是受到我的影響,喜歡從事的活動也比較靜態,有一天放學,老師提醒我要加強他的肌肉發展,說他上下樓梯的動作不夠靈活,還說運動量不足會影響孩子上課的專心度,媽媽聽了有點著急,馬上就帶他去公園"運動",但是他除了跑來跑去之外,只愛溜滑梯跟撿樹葉,即使我鼓勵他去攀爬、吊單槓,可因為他抓不到要領,所以一點興趣也沒有,回家跟孩子的爸討論後,決定把這個任務交給專業的體操團隊(孩子的爸雖然熱衷於騎單車,但說真的,自己做跟教別人還是兩碼事)。


我們去大直的<元氣小熊體操>試上了一堂課,覺得場地很大很安全、訓練器材也很多元,一個班大概4~5個小朋友,教練每個都照顧的到,小皮自己也很喜歡,於是就一直在這上了一學期,我們每週只上一堂課,才三個月的時間,幼兒園的老師就跟我說他進步很多,我自己也感覺很明顯,除了會在家裡滾來滾去之外,至少可以吊上公園的單槓,我就覺得值得了!

來寫這篇文跟大家分享一下<元氣小熊>的課程內容,希望跟我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可以得到解藥!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