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繫在繩子上的鑰匙吞進肚子裡、然後拉上喉嚨、再拉回到嘴裡,就像釣魚一樣,喬伊在上課時反覆玩著這個遊戲,還表演給隔壁同學看,我們光是想像就覺得反胃,他居然能樂在其中,還特別挑在吃完午餐後,把食物一起拉出來…噁~喬伊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

  有天他還拿著一把鋒利的剪刀,削掉了班長的鼻尖,血就像水管破裂一樣噴出來,同學們都把他當成瘋狂殺手,我想大部分的人遇到喬伊這樣的同學,應該都會害怕接近他,更別說要跟他當朋友了!但喬伊真的那麼可怕嗎?他的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小學生的床邊故事《吞鑰匙的男孩》

吞鑰匙的男孩-喬伊・皮哥薩,患有遺傳性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上課總是不專心、坐不住,其實喬伊也很想要當一個正常的孩子,明明出自善良的動機卻總是弄巧成拙,為自己惹來許多麻煩,不但是老師們眼裡的問題學生,也是同學的霸凌對象,鄰居小孩還會用石頭丟他,讓他怕得放學後只敢跑回家躲起來。

  爸爸在喬伊幼稚園時就離家出走,媽媽丟下喬伊去找爸爸,請奶奶幫忙照顧他,因為奶奶也是個ADHD,家中環境總是一團亂,經常失控責罵和處罰喬伊,為了要喬伊不躁動,還在窗前放了一張椅子,騙喬伊說媽媽隨時都有可能回來,要喬伊不准離開椅子,如果喬伊不乖乖坐好,就假裝打電話跟媽媽告狀,騙他說媽媽不喜歡看到不乖的孩子,喬伊很想見媽媽,但是又控制不了自己,所以焦慮到不斷拔頭髮,拔到頭皮都禿了好幾塊...有時奶奶還會取笑喬伊說他像一隻小狗,要他學狗叫、模仿小狗打滾…這些殘酷的情節看得媽媽我超心疼小學生的床邊故事《吞鑰匙的男孩》幸好後來喬伊媽媽回來了,情況才慢慢好轉。 

(分享一小段讓大家試閱)
小學生的床邊故事《吞鑰匙的男孩》

小學生的床邊故事《吞鑰匙的男孩》

小學生的床邊故事《吞鑰匙的男孩》 

  某次學校拿了喬伊的檔案給媽媽,說他應該留級並且接受特別輔導,但是沒有一個老師願意冒險,喬伊說:「我不懂為什麼他們覺得我是個麻煩人物,我才不成天只會找麻煩,下雨的時候,老師們都會叫我去停車場幫他們搖上車窗,當我濕答答的回來時,我可沒聽到他們說了什麼埋怨的話;我也是在空中抓蒼蠅、打死教室裡的蜘蛛的高手,我敢打賭這些有用的事情,一定不會記錄在我的檔案裡,我知道我並不是十全十美,可是我覺得他們這樣說一套做一套很不公平。聽到他們這樣說我,我很難過。」作者傑克・甘圖斯Jack Gantos帶我們用喬伊視角進入ADHD的世界,看見環境對他的不友善,也看見他不被理解的挫折與無奈,小皮聽完之後有感而發的說:「喬伊身邊那些人都好壞喔!」,我想他也能深深感受到喬伊內心的無助,從故事中長出同理心

  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喬伊媽媽,印象最深刻的是她這段自白:「有一段時間我很想跟你在一起,可是我還沒準備好回去。我和你爸一起喝酒,有點自暴自棄。當我決定回家後,我就會走過去家門看看你,來增加我面對現實的勇氣。可是我發誓,我從來沒看到你坐在窗口等我,當然更不知道奶奶的所作所為了。」沒有傳統母親的架子、坦承面對自己的脆弱,即使用不完美的方式愛著喬伊,也終於讓喬伊感受到被愛,被愛著的孩子才有機會變好。

  喬伊本來很抗拒進入特殊學校,甚至對於去特殊學校的學生抱持異樣的眼光,他說:「最讓我害怕的事,是知道我自己是個有毛病的小孩」,但經過輔導老師的諮商和引導,他慢慢敞開心胸接受治療,並且相信自己能夠被治好,最後喬伊結束了在特殊學校的治療回到校園中,受到老師和其他媽媽們的歡迎,甚至成為了其他人的希望,結局似乎很美好,但故事並沒有結束, 下一集《喬伊失控了》輪到喬伊從未謀面的爸爸出場,喬伊最想問爸爸的問題是:「為什麼你離家出走之後從不回來看我?」,而爸爸竟然把喬伊的藥全部丟了!後續發展等我們看完再繼續分享喔!

喬伊系列.jpg

《吞鑰匙的男孩》作者:傑克・甘圖斯/譯者:陳淑智/台灣東方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