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實驗教育在台灣越來越受關注,源自德國的華德福教育是具有代表性的體系之一,聽說他們不用考試,採用人性化的自然教育法,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到底華德福是什麼樣的教育?我很好奇。

1999年宜蘭華德福小學成立至今,許多人不惜舟車勞頓送小孩去唸書,甚至有些為了孩子舉家搬遷到宜蘭,現在全台已成立超過十所的華德福學校,其中一所〈青禾華德福〉就在離我們不遠的濱江國中內,前陣子看到開放參觀的訊息,就報名去一探究竟,照慣例做了筆記跟大家分享。

 

++++++++++++++++++++++++++++++++++++++++++++++++++

參觀日這天在濱江國中大門前,只有一塊小小的黑板畫,低調的為訪客指引方向。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翻出小皮九個月時去南港親子館的照片,已經是回不去的肉感,自從小皮上學之後,就沒什麼機會帶他去親子館,正確來說,應該是會跑會跳之後能去的地方變多了,親子館就不會是第一選項。

20150508_153918.jpg

大約在小皮兩歲以前,我們幾乎跑遍了台北市的親子館,去過的也都會寫篇文章來分享,獨漏了南港和中山這兩家一直想找時間補上,

二度來到南港親子館,卻沒帶上小皮,其實是為了參加故事志工的培訓課程,難得再訪,就順便補上這缺很久的一角。

IMG_3038.jpg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我小時候學鋼琴,好像是從Do Re Mi Fa So開始學,然後就教看譜,等到學會演奏一首曲子,就跟著大家上台表演,但是印象中我並沒有從中獲得什麼樂趣,當時學會的長大也都忘光了。

自從看到美育奧福三歲班的教材和上課方式,我就覺得很驚喜,原來音樂可以這樣教!

有看過我文章的應該知道,我之前有寫了美育兩歲班的課程分享,滿三歲時也有去上過朱宗慶打擊樂,不過比較之後我還是喜歡美育的教學方式,所以我們又回來上三歲班,才上了三堂課我就迫不及待來紀錄分享了! (因為是孩子自己上課,媽媽只有前三堂進教室陪同順便了解上課方式,之後就可以在玻璃窗外滑手機~誤XD 看孩子上課)

三歲的音樂遊樂園一期有24堂課,共有8本音樂故事書,每3堂課會圍繞著一個故事搭配兒謠和名曲賞析,每堂課都在歡樂的氣氛下自然融入音樂(樂理/樂器)、戲劇(肢體)、語言(認知)和心智(品格)的學習,模式跟兩歲的親子班有些許類似,不同的是加入了樂理的東西,還有讓孩子學習獨立上課。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去了木柵動物園N次,卻從沒發現裡面有個恐龍博物館呢?!

小皮有個同學是恐龍迷,我們上週末跟他們一家相約去動物園,才意外得知這個神秘的地方,

從園區地圖來看,它就位於綠色圈圈內的A區「教育中心」裡,

zoomap-A.jpg

不知是否擔心恐龍搶了其他動物們的風采,低調到連大門也沒有明顯的訊息啊!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皮滿兩歲時皮爸就想讓他去學音樂,當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朱宗慶,不過朱宗慶最小只收到三歲,美育奧福則有兩歲親子班,我們就去美育一連上了四期,本來想直接在美育升三歲班,但後來想想多接觸不同的教學系統也不錯,於是就報名了朱宗慶的課比較看看。

我們報的是內湖分校,教室位於商業大樓內,小小的空間裡擺滿了各種打擊樂器,因為打擊樂聲音比較大,所以教室的門有兩層,隔音很好,站在門口什麼都聽不到,只能透過小窗看上課情形。

E76274A1-237A-4ADE-B862-459EE96E5522

有些樂器的體積很大,為了保護孩子的腳丫,上課時規定小孩要穿室內鞋,大人著襪即可。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小皮最近開始對恐龍有興趣,但是媽媽對恐龍完全沒概念,每次答不出恐龍的名稱,我都只能求助google大神,

有天google發現一隻Q版的恐龍,我隨口笑稱牠是青蛙龍,這孩子竟然要求我帶他去看....

我從那張圖片的來源發現牠就藏身在華中橋下的恐龍園區裡,於是我們就利用寒假去一探究竟~

 

新北恐龍園區位於華中橋下(中和端)河濱自行車道旁,是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四年前規劃打造的,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二早晨,天空開始飄起雨,前往宜蘭娘家的路上,

經過<羅東文化工場>,挑高的棚子看來是個躲雨的好地方。 

IMG_2524.jpg

灰色的水泥牆是文創標準色,ㄧ樓是文化工場、二樓是天空藝廊、三樓是飄浮月台。

IMG_2518.jpg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年前去廣州的長隆野生動物園白虎餐廳 <<<點我看景點分享

見識到強國遊樂園規模之浩大,那時看當地廣告得知長隆在珠海橫琴有個<企鵝酒店>,

裡面有好多企鵝,還可以和企鵝共食,就發願一定要找機會帶小皮去!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天離開連續多日陰雨的台北,坐上高鐵前往烈日之都—高雄,

目的地是草衙道,抵達左營站後轉乘高捷直達草衙,

從草衙站下車一路走到2號出口,都有溫暖童趣的插畫相隨。

(因為很欣賞這畫風,特地查了一下作者是台灣插畫家南君~咱台灣還是有很多有才華的人哪!)

IMG_0415.jpg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積木應該沒有小孩不愛,但是你知道樂高是來自哪個國家嗎?

前陣子來到位於宜蘭火車站附近的積木博物館參觀,發現許多關於積木的小知識,

才知道樂高是來自丹麥的品牌、世界知名的積木品牌有哪些、積木小人偶的演進...

 

位於宜蘭縣政府旁的積木博物館,雖然腹地不大,但館藏豐富,逛起來輕鬆,收穫卻很多!

文章標籤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