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上小學時,常常忘了帶書包上學,或是忘了把書包揹回家,常被笑說我是去學校吃飯的,因為只帶了便當。

考到機車駕照之後,三不五時會把車鑰匙關在車廂裡,最糗的一次是剛加完油就把車鑰匙丟進車廂,目睹那瞬間的加油員整個傻眼。

種種迷糊、天兵的事蹟多得不勝枚舉,婚前朋友們就曾跟我開玩笑說:「妳以後如果當媽媽,出門可別忘了把帶小孩回家。」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不曾發生這種事,但的確在生了小孩之後,狀況越來越嚴重,忘了帶東西出門或是把東西搞丟就算了,比較麻煩的事是還要善後,例如...

  • 打開洗衣機要洗衣服才發現上次洗的都放到發臭了還沒晾
  • 到頂樓曬床單才驚覺前幾個禮拜晾的還沒收
  • 開車出門常常忘了車停哪裡
  • 停好車忘了關車燈放到沒電,找了道路救援來接電 x 3次以上
  • 帳單放到過期忘了繳
  • ....等等等

以前常拿自己的糗事自嘲,但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為自己和家人添了許多麻煩

在工作上也會key錯數字、記錯會議時間之類的...真的非常困擾!

去年剛好看到一篇ADD注意力缺失症的相關文章,說的是大腦運作功能失常會產生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行為,基於好奇去找了幾本ADD、ADHD的書來看,對照書中的個案故事跟我的經歷非常吻合(書單列於文末),於是懷疑自己可能患有ADD注意力缺失症,後來去台大醫院的成人注意力缺失門診找專業醫師諮詢,經醫師臨床經驗診斷,我是屬於ADD注意力缺失症,只是以前相關研究不多,所以就算我總是丟三落四、常遲到,也只會被認為是心不在焉,在確診後,人生路上的一切荒誕忽然有了解答!雖然沒有辦法透過吃藥就完全改善行為,但是有病識感對我來說很重要,這讓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分心,並且盡量排除會讓我分心的因素(例如需要專心開車時就讓小皮聽故事不要一直跟我講話)。

科普一下~ADD注意力缺失症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其中一種,以注意力不足為主要症狀(無關於智力),主要成因來自腦部前額葉因發育較晚,導致結構性及功能性連結異常,及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失常臨床診斷的參考指標是在12歲之前出現下述行為表現並持續超過六個月、至少發生於學校、家中、休閒活動之中的兩種情況下(所以如果是成人以後才出現就不算是ADD)

1、在工作中無法注意細節或會因粗心而犯錯

2、很難在工作或娛樂活動中維持注意力

3、當別人直接對著他講話時,沒在聽

4、不能依循指令貫徹始終,而無法完成工作

5、很難把工作或活動處理得有條有理

6、逃避、不喜歡或不情願從事需要持續花心力的工作

7、遺失工作或活動所需的東西

8、很容易分心

9、對日常的活動仍會忘東忘西

我身邊有好幾個孩子被評估為ADHD,大部分都是在學校被老師察覺,有些家長會聽醫生建議透過藥物改善症狀,當然也有反藥派家長只能接受職能治療,在《Healing ADD 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 》一書中有提到幾種治療方式,包括:飲食、運動、營養補充及行為治療,還有一種神經反饋治療:透過頭皮增測腦波,在大腦維持專注狀態時給予回饋,作者丹尼爾.亞曼醫師表示,他運用這種方式治療ADD患者,都有看到明顯的進步,甚至減少用藥需求

我本來以為這種治療方式只有國外才有,沒想到在搜尋資料時發現了有一家【易思腦心腦鍛鍊成就旗艦中心】三年前就引進了這個鍛鍊系統,剛好他們當時在我家附近辦了一場講座,基於好奇我就去聽聽...

易思腦的創辦人關淑君是大江生醫集團的創辦人之一,她希望能透過現代化醫學及腦科學的技術,來協助人們優化心腦神經系統,帶來更多穩定的能量,讓每個人都能擁有更美好的生活及未來,於是從歐美引進了「心腦神經回饋鍛鍊系統」(Neurofeedback, NFB)。

IMG_6046.jpg

(圖:易思腦位於內湖港墘路,鍛鍊環境很舒適,服務人員和鍛鍊師都很親切。)

聽完講座後(*註1),我實在很好奇,就報名了體驗課程(包含一次腦波檢測和一堂鍛鍊)同時也做了記錄跟大家分享。

鍛鍊流程:

1.填寫問卷並由專業的臨床心理師進行會談評估,了解鍛鍊者的身心狀態和自我認知。

2.進行腦波錄製,針對腦波的數據分析報告設計出專屬的心腦神經回饋鍛鍊課程。

3.進行心腦神經回饋鍛鍊。

IMG_5743.jpg

腦波錄製和鍛鍊,都需要穿戴配有19個感應器的腦波帽,這不是侵入性的裝置,也不會放電,只是搜集腦波訊號的檢測儀器,非常安全。

IMG_5751.jpg

穿戴腦波帽之前會先用磨砂膏清潔頭皮角質,塗上幫助腦波帽搜集腦部訊號的凝膠,做完鍛鍊也會細心幫我擦拭殘膠。

IMG_5764.jpg

IMG_5775.jpg

 

整個腦波錄製的過程約50-60分鐘,戴上腦波帽之後只需要靜靜坐在椅子上,放輕鬆看著螢幕畫面即可。

IMG_5749.jpg


腦波檢測會分別錄製睜眼和閉眼的腦波。

IMG_5773.jpg

IMG_5772.jpg

檢測後約一週左右報告就出來了!

螢幕快照 2022-12-14 23.07.11.png

在報告中可看到分別在睜眼和閉眼時錄製的腦波3D能量圖,

整個腦部區塊的顏色如果呈現暖色(紅/橘/黃)代表腦波處於高活動量狀態,顯示冷色(綠/藍)則是處於低活動量狀態

鍛鍊師會一對一解釋報告中的腦波狀態代表什麼意思。

 

螢幕快照 2022-12-14 22.59.29.png

另外有三種模式的心腦神經網絡連結是以顏色連結線條方式呈現,分別代表心腦在不同情境下的工作狀態,也是從這裡找出失衡的地方,藉此設計出專屬的鍛鍊課程。

 

螢幕快照 2022-12-14 23.01.15.png

螢幕快照 2022-12-14 23.01.50.png

螢幕快照 2022-12-14 23.02.09.png

 

鍛鍊課程很有趣,畫面就像電玩遊戲,還可選擇場景和角色,像我選的是飛鼠,只要讓飛鼠穿過火圈就得分,跟電玩的差別在於只要靜下心來保持專注就能得分,當我維持在專心的狀態時,飛鼠就會朝著火圈飛之外,還會出現音樂聲,同時給予大腦聽覺和視覺的回饋,但只要我的思緒一飄走飛鼠就完全不受控,常常飛到洞口就下墜。

IMG_6035.jpg

在我鍛鍊的同時,鍛鍊師可以透過螢幕監測我的腦波,並適時調整難度,鍛鍊完成也會讓我看每回合的分數並詳細解說,幫助我了解自己的心腦鍛鍊狀況。

IMG_6038.jpg

這堂鍛鍊的過程給我蠻大的衝擊,平時習以為常的分心狀態,透過腦波監測和回饋,活靈活現的攤在眼前,實在有種羞於面對的感覺啊!

鍛鍊師說:「大腦的神經是可塑的,就像是上健身房去做重訓鍛鍊肌肉一樣,定期規律的訓練,就能讓大腦學會正常的運作」,如果我能持續的進行鍛鍊,或許真的能擺脫分心症狀(根據國外的臨床經驗,累積20-40次的鍛鍊就能達到最好的大腦狀態,而通常在經過10-20次課程鍛鍊後,異常的狀況都可逐漸得到改善)。

我從相關書籍和這次的體驗過程中了解,ADD的問題源自於大腦,而大腦的可塑性很高,除了依賴藥物治療之外,透過飲食、睡眠、運動和心腦神經回饋鍛鍊,都能夠幫助提升大腦功能、改善一些生活上的困擾,不論是採用哪種方式,都需要花時間去學習接受和改變。


我知道有很多人跟我有相同的困擾,所以特別要求易思腦讓我拍照紀錄,希望能將體驗過程和心得分享給更多人

而且易思腦團隊真的非常nice!鍛鍊師們都具有專業心理師的背景,可以提供專業的心理諮商,服務人員也很真誠溫暖,真心非常推薦喔!

易思腦的心腦神經回饋鍛鍊目的是維持大腦長期健康,除了改善ADD症狀之外,也能針對一般注意力提升、焦慮、恐慌、睡眠障礙、失智...等問題提供客製化的課程,甚至也有提供奧運選手的菁英訓練。

如果有興趣可以點擊這個連結去報名諮詢 https://lin.ee/rRU6iFK
 

 

註1. 台北市聯合醫院的精神科醫師束連文在講座中說明:「心腦神經回饋訓練Neurofeedback, NFB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大腦訓練,可分析鍛鍊者的腦電波並即時回饋,循序漸進強化大腦的神經活動,根據美國應用心理生理學和生理回饋協會(Association for Applied Psychophysiology and Biofeedback, AAPB)的實證研究:心腦神經回饋鍛鍊可以改善多種身心症狀,包括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睡眠障礙、焦慮症、憂鬱症、偏頭痛、腦傷後的症狀...等,除了有這些困擾的人可以鍛鍊之外,也有奧運選手為了提升比賽時的專注力來做鍛鍊,像是女子射擊國手林怡君、高爾夫球選手蘇晉弘,還有樂天桃猿棒球隊的捕手張閔勛,都有在賽前參加易思腦的鍛鍊,並且表示心腦鍛鍊有助於他們保持專注力、控制情緒、加強信心。」

 

分享我閱讀的ADD書籍:

《找回專注力 成人ADHD全方位自助手冊》 台大高淑芬醫師 /著

《注意!你可能換了注意力缺失症! 》丹尼爾 亞曼醫師 /著

《不是你不再有吸引力,是他缺乏注意力》Melissa Orlov /著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