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10.JPG  

小一入學後的半個月,小皮忽然跟我說:「媽媽,我長大要當昆蟲學家!」原來是因為校園裡有一處語冰蟲道,展示許多甲蟲和標本,引起了他對昆蟲的興趣,不僅在路上遇到昆蟲會駐足端詳,還把大部分的零用錢都拿去買昆蟲書,看他這麼著迷,我決定寒假要來安排一趟昆蟲之旅,學期結束前我就開始搜尋景點,除了昆蟲主題之外,還穿插了一些地景和親近動物的活動,除了滿足他對昆蟲的好奇心,也順道帶他看看不同於日常的景色。

  我把這七天的自駕行程濃縮成這篇遊記,如果你的孩子也是小昆蟲迷(或軍事迷),歡迎參考我們的行程或景點,創造屬於你們的回憶。

行程重點:(標綠色底的是有昆蟲和動物的景點)

Day 1:南投軍史公園看大型軍機、阿里山搭小火車看神木爺爺

Day 2:看玉山日出、特富野古道健行、奮起湖老街

Day 3: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抱抱水豚君、井仔腳瓦盤鹽田看超美夕陽

Day 4:安平德陽艦園區零距離參觀軍艦、安平老街、安平樹屋

Day 5:亞力山大生態園區-昆蟲營、木樑作金工-手環敲敲話

Day 6:曾文水庫半日遊-釣魚、賞老鷹、餵山豬

Day 7:嘉大昆蟲館~參觀標本、活體昆蟲解說

 

Day 1

  清晨五點半出發,我們從台北一路開到阿里山,中途停在南投集集的軍史公園,幾架老舊的退役軍機體型挺有看頭,還有小型破擊砲可以坐上去感受一下戰地氛圍。

因為路途遙遠,所以短暫停留二十分鐘,就繼續前往阿里山。

軍史公園.jpg

  前往阿里山路上,看見一處櫻花開好開滿,吸引許多人駐足留影,還意外遇到一大群野生獼猴,各自蹲在路邊撿果子吃,小皮想靠近拍照差點被攻擊,還好及時止步。(野生獼猴兇得狠!千萬不要亂餵食,免得牠們養成習慣造成其他遊客的困擾。)

阿里山路上.jpg

  下午抵達阿里山,現場買了票去搭小火車,上車時心想第一節車廂視野應該比較好,行駛後才發現火車是倒退嚕(下次記得要坐車尾)。

小火車很快的送我們到神木區,漫步在樹林間,途經阿里山博物館和樹靈塔,沈靜的氛圍彷彿把我們帶到了日本,導覽牌上的樹齡寫著:六百年、一千五百年、三千年...聳天的神木爺爺讓從小在都市生活的小皮大開眼界啊!

阿里山神木.jpg

  不知不覺在樹林裡走到太陽下山,又餓又累,就近在 <山賓餐廳> 點了三菜一湯,傳統木質裝潢,氣氛很暖和,餐點也不錯。

山賓餐廳.jpg

  完食後回到房間已累癱,隔天一早退房才拍下我們入住的<阿里山神木賓館>,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附近有很多餐廳,步行十分鐘就可到阿里山車站,房間很新很乾淨,缺點是有點小、隔音不太好,而且沒有電梯,但還好櫃檯人員會幫忙把行李送進房間,服務有加分!

IMG_4763.jpg

------------------------------------------------------------

Day 2

  凌晨四點多起床,本來計畫搭小火車到祝山,再步行至小笠原看日出,結果在火車站前聽到一台小巴司機喊著:「玉山日出,最後一班車了!玉山日出比祝山更美喔!」,大概是還沒睡醒,腦波很弱的被遊說上了車,一人$300(小孩抱著不佔位免費),想說可以直達不用走路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

  車程只約十來分鐘,抵達後站到好位置就不敢離開(因為人會越來越多),清晨5度低溫把手都凍僵了(都怪我自己很蠢的把暖暖包忘在行李箱裡),我們在原地搓手取暖,等待日出的來臨,還好那裡有原住民導覽,邊解說邊給我們試吃農產品打發時間,一直等到07:26 太陽總算從玉山主峰後方露臉,從清澈的天空中射出萬丈光芒,漫長的等待在那一刻都值得了啊!

阿里山日出.jpg

  太陽出來後沒多久,我們坐小巴回去吃了早餐,隨即啟程去全台最美的鐵路森林-特富野古道,以碎石枕木鋪設的軌道沿路帶領著我們,看到日據時代用來運送林木的歷史,走著走著望向樹林深處,發現穿過柳杉林形成的光束如鎂光燈般灑下,是個相當稱職的網美景點!

特富野古道.jpg

  下山後肚子又餓了,為了吃道地的奮起湖鐵路便當來到下一站-奮起湖大飯店

香嫩的戰斧軟燒肉X入味的燜燒烤雞腿=裝在鐵盒裡的古早味=懷舊感+飽足感

吃完再去逛老街、看火車,與即將先獨自回程的皮爸共度最後一段悠閒時光。

奮起湖.jpg

  由於皮爸隔天還要上班,所以必須先搭車北上,想到要五天後才能再見面就很依依不捨,所以我們堅持送他去嘉義車站,陪他上了車後,遠遠的跟他揮手道別,揮到發車前都捨不得離開,等我們踏出車站時天都已經黑了,母子倆散步去逛文化夜市,挑了人最多的一家吃雞肉飯,排隊人潮果然是個指標,好吃~沒讓我失望!

文化夜市.jpg

  當晚的落腳處是—嘉義慢漫微旅店,我喜歡它很童趣的佈置,房間乾淨、備品也很齊全,就像在家一樣方便,民宿主人還很貼心替夜歸的我們留了一盤水果當宵夜!

嘉義慢漫-1拷貝.jpg

 

------------------------------------------------------------

Day 3

  一早醒來,拍了張像家一樣溫暖的起床視角,還有在沉睡中的小皮,空氣中流動著一種舒服的氛圍,實在讓人捨不得離開,小皮也很喜歡,還說要留言跟主人道謝!

嘉義慢漫-2拷貝.jpg

  離開嘉義後大約開了一個小時就抵達<頑皮世界>,先逛了一圈看鴨子、紅鶴、孔雀、鱷魚、企鵝...,再進到水豚君的家,餵牠吃牧草、摸牠、抱牠,超級療癒,連小皮用沙子埋住牠都完全不反抗,比家裡的狗還溫馴。

*親近水豚體驗需要提前一個月上<頑皮世界>官方FB預約,入場時再到售票處付款。

水豚君.jpg

  相較於其他動物園豢養的動物,我認為<頑皮世界>比較有特色的是這個世界老鼠館,在台灣好像還沒看過以老鼠為主題的展館,雖然裡面還混雜了一些非老鼠的動物。

老鼠館.jpg

  離開<頑皮世界>後,趕在太陽下山前順路去<井仔腳瓦盤鹽田>看超美的夕陽,雖然小皮對日落美景無感,但他在一旁挑鹽、推鹽也玩得很滿意。

井仔腳-1.jpg

井仔腳-2.jpg

  因為鹽田的位置很偏僻,附近沒什麼建築物,太陽下山後很快就暗暝矇了,我們隨即趕路前往燈火通明的台南市區,找到我在Air bnb訂的小套房,因為要在台南定點住三天,所以我找了有客廳、廚房、陽台、停車場的,能夠簡單弄點食物、玩髒的衣服一回來還可以馬上洗,方便極了!

AJ house.jpg

 

------------------------------------------------------------

Day 4

  這天行程以安平為主,上午先去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參觀,不僅能看到船上的軍事裝備,還能走遍整艘船,從飛行甲板到艦長室、舵房、電信室...穿梭在不同功能的船艙間,一窺海軍們往日在海上服役的生活,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德陽艦.jpg

  中午再去安平老街品嚐傳統小吃,然後到安平樹屋繞繞,錯綜的樹根一如往常盤踞,俯瞰著一年年長大的孩子,其實小皮四歲時就帶他來過,隔了兩年又是不同的感覺。

樹屋.jpg

  太陽還沒下山我們就回到市區,去林百貨附近走走,吃正宗的台南度小月,再買個八寶冰回到民宿配卡通吃,是步調緩慢的一天。

------------------------------------------------------------

Day 5

  這趟昆蟲之旅的重頭戲來了!

  我們吃完早餐就趕去<亞力山大蝴蝶生態園區>報到,之前預約好的昆蟲營從上午9點開始到下午3點結束,抵達後先上一堂昆蟲課,認識昆蟲的種類、身體結構...等,然後教作甲蟲標本,小皮完成後整個龍心大悅

亞力山大-1.jpg

  既然叫做蝴蝶生態園區,最精彩的部分當然就是蝴蝶的導覽,談吐風趣的老師拿出蝴蝶變態過程的不同階段”實品“給大家近距離觀察、觸摸,現場的孩子們都好專心,同場還加映不同種類的竹節蟲,小小的幽靈竹節蟲就像是活生生的枯葉一樣爬在手上,沒想到從小怕蟲的我,竟然會覺得昆蟲很萌耶!

  接著帶我們去蝶園看翩翩飛舞的蝴蝶,另外還有數不清的世界各地蝴蝶標本,非常值得來一趟。亞力山大-2.jpg

  上午的昆蟲體驗結束之後,中午大吃一頓控窯餐,下午繼續疊磚窯、餵羊咩咩、沙中尋寶(找到的貝殼都可以帶回家),超級充實!

亞力山大-3.jpg

  午後我們緊接著來到<木樑作-手作金工>體驗銅手環教學課程,聽臉書說有個老同事在台南開了一家很特別的店,十幾年沒見,這次專程來找他。

  他從原料開始一步步帶著我們做:燒銅條-降溫-敲打水波紋-敲字母-再燒-再降溫-旋轉成螺旋形-再燒-再降溫,最後幫我們修磨拋光,整個超有質感,讓我愛不釋手,對小皮來說也是很特別的體驗!

木梁作-1.jpg

 

木梁作-2.jpg

  做完手環同事還請我們去附近有名的阿明豬心吃晚餐,真是招呼周到!

------------------------------------------------------------

Day 6

  早上整理好行李退房後,我們離開台南往北開到嘉義曾文水庫,開闊恬靜的景色跟日月潭給我的感覺很相似,美的整個心情都鬆了

  我預約了半日遊艇行程,下午一點半開船,先載我們去釣魚,小皮第一次使用釣竿,竟然成功釣到兩條魚!等同船的漁獲量蒐集了半筒之後,導覽人員把魚拋回湖面,吸引約莫二十幾隻老鷹來搶食,畫面很令人難忘!

曾文半日遊-1.jpg

  老鷹餵食結束後,接著前往山豬島,山豬們遠遠聽到船上放的帕華洛帝歌聲就知道有得吃了,成群衝到岸邊搶食,給牠們吃的可不是大魚大肉,只是單純的麥片,才灑在地上就被吃個精光,胃口非常好,看在地的野生原住豬,跟逛動物園的感覺很不一樣,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曾文半日遊-2.jpg

  返回碼頭後,上去曾文之眼的餐廳喝個下午茶享受一下~

  從高處俯瞰,能看到整個水庫的邊界,因為近幾個月缺水,看到水位下降了一大階,趁機教育小皮要珍惜水資源。

曾文之眼.jpg

  天還亮著我們就回到飯店check in 玩遊樂設施,本來想訂曾文青年活動中心,但剛好遇到趣淘漫旅限時促銷,幸運搶到便宜的房間,最後一晚就來享受一下~

  趣淘的設施很豐富,室內有密室逃脫、鐳射戰場、光束任務...等,但因為裡面很黑又都是大人在衝,我擔心不小心會變成肉醬,所以只有玩球池和堆積木;戶外有攀岩、滑索、垂吊...和運動達人體驗區,隔天吃完早餐還可以繼續玩,泳池雖然有開放,但因為太冷了沒有人下水,如果是夏天來玩水也不錯!

趣淘.jpg

------------------------------------------------------------

Day 7

  昆蟲之旅的壓軸絕對不能馬虎,最後一站帶著小昆蟲迷來到嘉義大學昆蟲館,這裡共有兩層樓,一樓有超吸睛的放大版擬真假蟲,還有豐富的館藏標本,每幅標本的解說和設計都感受得到用心,小皮一進去就自顧自逛了起來,儼然一副小學者的專注神情,實在很可愛,能夠為他圓夢就是為娘愛他的方式啊!

 

IMG_5536-1.jpg

 

  二樓有昆蟲體驗區,帥帥解說員會向大家展示活體昆蟲,不僅講解很詳細,也會讓我們觸摸,看小皮摸蟲的手勢好像在摸狗勾一樣,真的把牠當作寵物了呢!

嘉大體驗.jpg

 這棟建築旁緊連著球體設計的溫室蝴蝶花園,裡面有25種蝴蝶可以近距離觀賞。

IMG_5538.JPG

  參觀完嘉大昆蟲館,我們到隔壁的嘉大咖啡學園吃個簡餐就北上回程,結束了豐富的南台灣之旅,也帶回了滿滿的回憶~

  這七天花費共計約$21,400,表列如下給大家參考:

住宿

(共六晚)

Day 1:阿里山神木賓館 $3657 (Agoda訂房)

Day 2:嘉義的慢漫微旅店 $1224 (Agoda訂房)

Day 3~5:台南AJ house $4800 (Airbnb訂房)

Day 6:曾文水庫的趣淘漫旅 $1812 (官網雙12搶票價)

門票/行程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400

阿里山小火車 全票$100、半票$50

頑皮世界 全票$480、學童票$380、

親近水豚君$200/人

德陽艦園區 全票$80、優待票$70

安平樹屋 全票$50、半票$25

亞力山大生態教育農場 昆蟲營(半日) $399/人

曾文水庫遊艇半日遊 $500/人

交通

(含油錢/停車) 

$3,000
$3,500

  孩子上了國小後,就漸漸的邁向獨立的人生,和父母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聽說很多小孩十歲以後就不願意跟爸媽出遊了,所以比起送孩子去冬令營,我覺得把握當下,帶孩子去旅行更值得!不只是陪他玩,而是我們彼此陪伴。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