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安排參觀了兩所幼兒園,參觀完了Elite's國際蒙特梭利幼兒園<<<有興趣可以點我看分享

隔兩天就去參觀媽媽群組間很推的這家公辦民營的[濱江國中非營利幼兒園]

它位於濱江國中內,大門就藏在濱江國中後面這條人行道裡面~

P_20170222_101009.jpg

由於濱江國中是沒有圍牆的,所以這間幼兒園不會有像其他國小附幼那種被藏起來的感覺,

P_20170222_101125.jpg

因為去年11月才開幕,所以環境和設備都非常新,

P_20170222_101240.jpg

大門前方就是濱江國中的操場,孩子們可以趁國中的大哥哥大姊姊上課期間去盡情奔跑。

P_20170222_101217.jpg

進門有整齊的換鞋區,大人小孩都要量體溫、消毒手(我覺得這很重要,保護園裡的孩子們)

P_20170222_115245.jpg

挑高兩層樓的空間完全沒有壓迫感,感覺空氣都比較新鮮~

P_20170222_110527.jpg

本來以為會一對一的參觀,沒想到同一時段還有其他三組人預約,看來真的很熱門~

因為我們比較早到,所以就先在這個休息區等人到齊,小皮就在一旁玩積木、看看魚和烏龜,

為了保護動物們的肖像權所以沒有拍到牠們XD(根本就是忘了拍XD)

P_20170222_103210.jpg

幫我們作導覽的是教學組長陳老師(因為廚房阿姨休假,園長去廚房支援),陳老師人非常nice,不會顧著介紹而讓我們忽略孩子(這點我也很重視)。

我們邊走她邊介紹,看到教室外的櫃子上有各種款式的外套和鞋子,她就告訴我們~因為他們尊重孩子的獨特性,也主張不要浪費資源,所以這裡沒有統一的制服、書包、室內鞋和餐具,另一個好處也是比較好認,孩子不容易穿錯或用錯,這點還挺不賴的。

P_20170222_103150.jpg

趁幼幼班的孩子們出去放風,我們就進到教室裡參觀(簡小皮很自動的拉了張椅子坐下來畫畫)

P_20170222_105054.jpg

可以看到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名稱,例如故事村、積木村、魔術村、博士村....等,可以讓孩子們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玩具(感覺有點像親子館),

P_20170222_105121.jpg

P_20170222_105139.jpg

P_20170222_105157.jpg

窗戶上貼滿了孩子們的勞作作品,都會隨著不同節慶和主題作更換,

P_20170222_103300.jpg

大家都有專屬的置物櫃,

P_20170222_105023.jpg

小毛巾也都有自己的家,

P_20170222_104855.jpg

廁所獨立在每間教室裡,透明化的空間可以讓老師隨時掌握孩子的安全,

P_20170222_104843.jpg

因為我們參觀的是幼幼班,所以在廁所裡還看得到放尿布的層架,陳老師說他們會漸進式的幫助孩子戒尿布,如果是剛入學的孩子在家已經戒尿布了,剛開始還是會建議讓孩子先包著尿布,畢竟人生地不熟的會比較害怕表達。

P_20170222_104830.jpg

孩子們除了在教室內活動之外,也會出來在這個舞台前的廣場活動,

P_20170222_110434.jpg

我們邊參觀就有一班出來玩,跳繩、踩罐子...各式遊戲,孩子們都玩得很開心,就算跌倒了也不會大哭,

P_20170222_110623.jpg

廣場裡有很多車子任君選擇~

P_20170222_110442.jpg

P_20170222_110454.jpg

我們皮老大也玩得很開心~

P_20170222_110747.jpg

P_20170222_110352.jpg

如果孩子不小心受傷了,或是身體不適,還有一間保健室可以休息(或是當作發燒的隔離區)

拍的時候剛好看到一位老師在哄一個躺在床上的孩子~

P_20170222_114932.jpg

環境上大致就是這樣,接下來就介紹一下他們的教育理念、分班/師生比、師資、作息、收費—

  • 教育理念:主張尊重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理念和教學方式類似蒙特梭利,但沒有強調系統化的教具。
  • 分班:2~3歲幼幼班 師生比 1:8;3~6歲班 師生比 1:15 (一班會有30個孩子2個老師)

未來會採取漸進式的混齡分班,例如小班跟中班混,中班跟大班混,原因是因應現在少子化,很多孩子都沒有兄弟姊妹,所以希望透過混齡的方式讓大小孩子間可以互相學習和照顧(這點有符合我的期待)

  • 師資:

目前任職的老師都是剛從國內大學幼兒保育科系畢業的(包括樹德、經國、三民、長庚),當正式老師的經驗只有從去年11月到職到現在(之前曾有實習經驗),雖然實戰經驗不如資深的老師,但園長和教學組長都會頻繁的進班協助、示範,往好處想就是剛畢業的老師比較有滿腹的熱忱,耐心也還沒被消磨殆盡,就我從旁觀察,每個老師都很親切,就像孩子的大哥哥大姊姊一樣。

  • 作息:

最早7:40可以送孩子入園(沒有娃娃車,所以必須由家長親自接送),8:30開始上課,沒有制式的課程表。

上午會安排戶外活動(國中操場或是附近公園)以及一小時自由操作學習區的教具,玩完之後老師會請大家把操作的感覺畫下來,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

中午12:00吃飯、13:30~15:00午睡,起床後會吃點心,下午進行生態探索、藝術探索之類的小組活動。

17:00放學(如果要提早接,頂多提早10分鐘)鼓勵家長入園接孩子,甚至進到教室陪孩子坐一下,看看教室裡的佈置,了解孩子在學校都在做什麼,回家才有共同的話題可聊。

  • 收費:

註冊費$15,000 月費2~3歲班$6,357,3~6歲班$5,767,月平均都在$9,000以內

沒有寒暑假,半年繳一次學費,不用另外購買制服等用具,可以省一筆。

17:30起會計算延托費(因為不鼓勵家長延托,所以延托費切成小單位,以每15分鐘$30計算,月結後付)

  • 其他:沒有傳統幼兒園每天寫聯絡簿,只在有特殊狀況需要提醒時才會寫,如果家長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跟老師約時間電話溝通,甚至當面討論,如果溝通未果,也可以由園長或教學組長來當溝通的橋樑。

 

我個人覺得這裡是個能讓孩子自在成長的地方,環境舒適,收費也是大家比較能負擔得起的,是可以列入考慮名單,不過還是想多看幾間雙語的幼兒園再來評估。

因為這所學校剛成立不久,又是公辦民營的(四年一簽),所以感覺上很新鮮、積極,也非常開放家長跟老師的互動,教學組長說:未來傾向尋求家長的支援,讓孩子的學習更多元化,期待他們未來能有更豐富的教學內容囉!

 

台北市濱江國中非營利幼兒園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262號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