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簡小皮已經2歲半了,我們本來的計劃是四歲再讓他上中班,預計三歲左右才要開始挑選幼兒園,但越來越多人建議我提早準備,於是最近就開始緊鑼密鼓的做功課、安排參觀。

平常偶爾會經過我們家附近這間[大直Elite's國際蒙特梭利幼兒園],它的小木屋和草皮就像森林學校一樣,一直令我很嚮往,雖然它在媽媽群組中的口碑不是很好,但我還是想親自去看個究竟,所以就決定先從這間開始參觀。

P_20170220_115204.jpg

參觀這天約的是上午十點,到達後園長從辦公室出來接待~

P_20170220_112851.jpg

園長帶我們到一間簡報室,讓我先填寫基本資料,然後就換一位負責招生的先生進來跟我作簡報,他非常詳細的介紹了蒙特梭利的教學理念方式以及細節的資訊,大概講了一個半小時才出去參觀園區。

P_20170220_113859.jpg

好險簡報室裡有個角落可以讓小皮玩玩具,才能讓我專心聽。

 

 

P_20170220_113940.jpg

 

簡報一開始是先說明蒙式教學和傳統教學的不同,其中最大的差異就是:蒙式是混齡和自主學習;傳統幼兒園則是跟同齡的孩子一起上課,依照適齡的發展進度接受老師的指導。

再來就是介紹教室中有不同的教具讓孩子們自由選擇操作,教具的內容分為日常生活(例如學著自己倒水、扣釦子...)、語文、感官、自然科學(飼養植物和小動物)、數學、體能和藝術幾個領域,我問到如果孩子只選擇特定的領域,是不是就無法接觸到其他領域的東西呢?(我後來發現自己問這個問題背後的動機,似乎跟蒙式教學理念有牴觸)

那位先生的回答是:老師會觀察孩子不去選擇其他教具的原因,如果是因為孩子本身不敢嘗試,老師可能會慢慢引導孩子去挑戰,如果是孩子要求完美,想要把熟悉的東西做的更好,或是真的只喜歡這個領域的東西,就會順著孩子的興趣發展,總之老師扮演的是觀察者和引導者的角色,從旁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適時的協助和引導。

在蒙式的教學理念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讓孩子"自由選擇、"主動學習",還有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我們從小接受填鴨式教育,覺得在那樣的過程中,學習會變成一件被動、交差的事,其次喜歡的是混齡教學,因為希望能透過和不同年齡的孩子們相處,彌補小皮沒有兄弟姊妹的相處經驗(因為我們沒有計畫生二寶啦!)

不過蒙式也有他的缺點,就是將來銜接上傳統的小學時,會需要比較長一點的調適期,畢竟和主流的學習模式不同,這點也是需要考慮的,不過那位先生是說,通常到了二年級,有蒙式基礎的孩子就會開始發揮主動學習、解決問題的長處,聽起來也是有那麼點道理~

 

講完了蒙式的理念和方式,接著就是介紹分班、師資、作息、行事曆和收費:

  • 分班:他們的分班有分雙語(中文為主英文為輔)、雙母語(中英各半)、全美語(英文為主)

一班平均有16~19個孩子,搭配2.5個老師(2個固定的老師加上一個支援性的老師)

 

  • 師資:我看牆上的證書,中文老師大部分是康寧、經國、崇佑...等學校畢業的老師,但因為那位先生似乎沒有想多著墨在證書的部分,所以我也只有大概瞄一下而已,有特別提到他們的英文老師並不是外籍的,而是華裔具有教保背景的老師,就是中英文都會通的ABC(根據他的說法是教育部規定幼稚園本來就不能聘請外籍老師)。

 

  • 作息:7:50~8:30陸續到校,8:30開始上課,因為是自主學習,所以沒有很制式的按表操課,大致上就是自己探索操作,也就是蒙式所謂的"工作",如果天氣好就會每班輪流去草皮上活動,11:30~12:30用餐/梳洗,12:30~14:00午睡,下午配合每月主題進行團體討論和分享,16:30放學
  • 收費:

一學期五個月,每學期固定的學雜費+蒙特梭利教案費+保險費=$48,200,教材費2~3歲$1,360/3~6歲班$2,800;基本月費$17,000(全美語班和雙母語班月費+$3,000,雙語班+$2,000);用品+冬夏季制服全套$2,270

假設是3歲去上全美語班,所有的費用平均下來每月=$27,200(一次性的用品和制服沒有計算在內)

*放學時間超過18:00會收延托費,16:30~18:00期間不收費用,可以自己玩也可以另外自費參加課後才藝。

*寒暑假期間如果沒地方送孩子,必須另外付費上2月的冬令營和8月的夏令營,費用要另外付,這兩個月的課程會比較豐富,也會有比較多的戶外教學。

 

聽完簡報之後進行園區導覽~

放眼望去是一片草地和一小段跑道,草地上有好幾台小車,不過經過日曬雨淋,車況不太好(還有破損的),草地中間的藍白色帆布,聽說是在曬乾清洗過的玩具。

P_20170220_114356.jpg

P_20170220_113404.jpg

 

另一頭有一個濕的沙坑和一個乾的沙坑,乾的沙坑因為下雨所以用帆布蓋起來,上面都是積水和落葉,整體而言在環境的維護上有點扣分。

因為積水所以我們也無法看到後方的動植物飼養區(聽說有養兔子)。

P_20170220_113512.jpg

經過廚房探頭看了一下,感覺是蠻乾淨的。

P_20170220_113836.jpg

看到廚房就順便問一下餐點的部分~

早餐:基本上是鼓勵孩子先在家吃完早餐,因為一到學校就要開始蒙式所謂的"工作"了,不過教室還是有準備牛奶麥片,以防萬一來不及在家吃晚餐可以止飢,每週二、四則會提供饅頭麵包等簡單的早餐。

午餐:除了週一是燴飯/炒麵/炒飯之外,二~五都是三菜一湯一水果

點心:下午三點會另外給包子、蘿蔔糕、紅豆湯之類的點心。

 

教室共有六間都在一樓,廁所都在教室內(兩班共用一間廁所),因為孩子在教室用餐,所以我們無法進入教室參觀,為了維護孩子的肖像權也禁止拍照。

看一下園區內的孩子們,都還蠻自在開心的,似乎也都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到操場上放風,時間到了就自己放好鞋子進教室,不過聽說放風時間蠻短的。

整體而言是蠻喜歡蒙式的教學理念,不過因為沒有實際看到上課的情形,對於實際上是否如同那位先生講得一樣好,還是讓我有點疑慮,且讓我多參觀幾間再來決定是否要再約一次教學觀摩吧!

【補充】Elite's前年在外雙溪的至善分校曾被家長提告無照經營還有老師弄傷學生,關於這件事我參觀時有問到,因為畢竟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所以也不能斷定是非,只能列入評估項目之一,建議對這間學校有興趣的人除了上網看看新聞報導之外,還是要親自參觀了解。

 

大直Elite's國際蒙特梭利幼兒園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128號

TEL:8502-1622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