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伊失控了》是美國作家傑克・甘圖斯Jack Gantos著作《吞鑰匙的男孩》續集,活生生呈現了遺傳性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親子相處情境,很適合擁有相同困擾的家庭成員共讀,也可作為中高年級的床邊故事。

喬伊系列.jpg

  主角喬伊・皮哥薩是個典型的問題學生,在學校惹出許多麻煩,在家裡也經常受到奶奶的言語霸凌,出生自一個破碎家庭,爸爸在喬伊很小的時候就離家出走,媽媽也丟下他去找爸爸,在上集《吞鑰匙的男孩》中,媽媽回到喬伊身邊,陪伴他接受特殊學校的輔導和藥物治療,喬伊按照醫生指示每天乖乖貼藥布,也慢慢學會控制自己,媽媽為了肯定喬伊的努力,買了一隻可愛的小狗(派布羅)陪伴他,但沒想到這集一開場喬伊就闖下大禍,學校放暑假時,媽媽為了要工作,不得已留喬伊一個人在家裡,喬伊突發奇想玩起了矇眼射飛鏢,不小心把派布羅的耳朵給射穿了....就跟他在上一集用剪刀削掉了班長的鼻子一樣!  喬伊雖然很自責,但下一秒竟然又冒出幫派布羅戴耳環的念頭,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媽媽不敢再讓喬伊獨自在家,又沒辦法帶著喬伊去工作,剛好離家已久的爸爸向法院申請了探視權,從小沒見過爸爸的喬伊又時常追問關於爸爸的事,於是媽媽就決定這個暑假讓喬伊去爸爸那裡度假。

  初次見到爸爸的喬伊既期待又緊張,但兩人碰面後沒有想像中的生疏,爸爸就像奶奶一樣有張過動嘴,劈哩啪啦的說個不停,從小就有好多問題想問爸爸的喬伊只要一開口就被爸爸打斷,喬伊忍不住說:「爸,可以讓我說一下話嗎?」,爸爸竟回答:「沒人攔著你呀,兩個人可以同時說話,就像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別想得那麼嚴重」,後來喬伊發現,爸爸根本不關心他有沒有在聽。

 在工作之餘兼任棒球教練的爸爸帶喬伊加入他指導的球隊,意外發現喬伊具有投球天賦,喬伊一上場就表現出色,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讓爸爸感到非常自豪,但他一得意忘形就破戒喝酒慶祝、露出本性,不但讓喬伊未成年駕駛、帶喬伊溜進打烊的遊樂園裡偷玩碰碰車、玩高空彈跳,還撕去了喬伊身上的藥布,甚至把剩下的藥布全丟進馬桶沖掉,他覺得喬伊的表現很正常,根本不需要依賴藥物,喬伊雖然知道爸爸的行為是不對的,但也無法否認內心對這些新鮮刺激的嚮往,他很掙扎要不要告訴媽媽這一切,但在爸爸不斷的鼓吹和說服之下,喬伊決定試試看靠自己的意志力不貼藥布,畢竟他內心一直希望自己是正常的。

  剛開始似乎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過不了多久,以前那個躁動不安的喬伊又回來了,那塊曾被他拔禿的頭皮又開始發癢,他一直抓、抓到發紅發熱、破皮流血,狀況越來越失控,甚至在球場上爆走,也因此和一心想贏球的爸爸衝突不斷,兩人的關係急速惡化,喬伊毅然決然的在冠軍賽進行中奔離球場,打電話跟媽媽坦白一切,讓媽媽去接他回家,就這樣提前結束了喬伊期待已久、跟爸爸初次相處的時光,喬伊對媽媽說:「我希望爸爸能夠早日了解並解決他的問題」,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喬伊認識了爸爸,也認清了想要過上正常的日子還是需要接受治療。

  故事除了描述這對ADHD父子間的互動之外,還穿插著ADHD祖孫間的情節,在上集突然失蹤的奶奶只在路邊留下一隻鞋,喬伊本來還以為奶奶掉進了下水道,原來是跑去跟爸爸住了,雖然之前奶奶讓喬伊受了很多委屈,但喬伊看到奶奶沒事還是很開心,不過一開口就沒好話的奶奶,劈頭就警告喬伊不要妄想爸媽會復合,還批評派布羅是雜種狗、把牠關進櫃子裡處罰牠亂撒尿,面對奶奶的惡言惡行,喬伊並沒有像以前一樣反抗,因為身上貼了藥布情緒變得穩定,內心也有了自覺:「 我決定要好好對待奶奶,這是我自己調整心態所做的選擇,而她則會維持一貫的兩個自我-一個是親切而有趣的、一個是壞脾氣而令人畏懼的,她不會有所改變,因為她從不認為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有錯,因此所有的改變必須由我做起,我會先踏出善意的一步 」,隨後祖孫二人的關係明顯改善,喬伊會推著輪椅陪奶奶去打高爾夫,奶奶也會抱著派布羅去球場幫喬伊加油,最後奶奶還在喬伊離開時默默揮手祝福,雖然跟爸爸相處的狀況與期待有所落差,但至少跟奶奶的關係變得融洽許多。 

   近年越來越多藝文作品探討關於ADHD的議題,《喬伊失控了》精彩呈現了ADHD從兒童期、成年期到老年期的狀態,ADHD是一種早發性的兒童精神疾病,通常在小時候就會表現出專注力不足、過動和衝動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早發現治療,約有六成左右到了成人期仍有明顯症狀,就像喬伊爸爸的魯莽、愛講話、動不動就插嘴或岔題、追求感官刺激、做事常有始無終、缺乏界線...等,這些問題也嚴重影響了他的人際關係 、工作以及婚姻。

  對於原本期待爸媽復合的喬伊,奶奶直言不諱的說:「天底下沒有一個孩子不想盡辦法撮合他們已經分手的父母,我知道你自認為能讓你爸媽重修舊好,但是別白費力氣,他們倆個還是分開比較好。」  這句話也道盡了喬伊媽媽的無奈,所以最後她去接喬伊的時候說:「他又錯失一次機會了,他始終看不清楚這個事實,還是把事情攪得一團混亂」,書中也有一些爸媽之間的互動,幽幽的令人感受到ADHD是如何讓最親近的伴侶感到無力與灰心,同時也延伸出單親孩子從幻想父母和好到最後接受事實的心理歷程,真的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我最感動的部分是爸爸告訴喬伊生下他是個意外時,喬伊聽了很受傷,不惜暫停比賽要求打電話問媽媽:「我的存在真的是個意外嗎?」媽媽透過電話告訴喬伊:「你是我活著的理由、 呼吸的理由和氣得咬牙切齒的理由。」媽媽堅定而真實的表達對喬伊的愛,讓喬伊終於能放心肯定自己的存在,其實不論是不是ADHD,只要知道世界上有人深愛著自己,就能長出力量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