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皮2歲開始上美育奧福的音樂課,我就一路幫他做學習記錄,轉眼他已經5歲多了,我還是持續記錄著,一方面讓回憶更鉅細靡遺,二方面也分享給需要參考的家長們。

我們現在上的是4~6歲的音樂列車,課程共分為6期/一期16堂課(一週一堂/所以大約是四個月一期),這篇寫的是音樂列車第4期,為什麼不是第1期呢?

因為去年我帶小皮去上他學校附近的自組音樂課,所以錯過了精彩的1、2期課程,到了第3期下半場才回心轉意來當插班生,所以從第4期開始紀錄比較完整。

 

先來介紹一下教材~

美育的音樂課程都有個故事作為主軸,教材有故事書和活動本,第4期的故事是<嘛哩姆哩變變變>

IMG_6814.JPG

故事大綱:一個壞巫婆對公主一家人施了魔法,把國王跟皇后變成馬、三位王子變成小蝦米、可愛公主則變成醜醜的小賴子,幸好遇到好心的老爺爺收養她,等到公主長大後,老爺爺把她的身世告訴她,勇敢的公主就展開了一場尋親之旅,並藉由音樂找回了她的家人,也用音樂感化了老巫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孩子除了能藉由故事情節學習音樂之外,還能從這個故事中汲取勇氣、親情與善良的力量)

IMG_6816.JPG

IMG_6818.JPG

 

整本書的念謠和歌曲加起來大約有16首穿插在故事中,搭配插圖讓孩子們透過視覺來認識拍子和旋律。

舉例:

  • 在故事中變成小賴子的公主看著小朋友玩遊戲,玩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我家的我家的我家切>  ,這頁下方就在歌詞中搭配插圖,並在文字下方用線段表示節拍,按照線的長短念起來就是「我__家的   我__家的   我家 切__.....」

IMG_6815.JPG

  • 有一段小賴子用自己美妙的歌聲引誘老巫婆出現,她唱的是改編的<小星星>,圖片中用星星的高低位置和線條來表示音高和旋律,每顆星星中也有寫出唱名,跟著星星就能唱出跟小賴子一樣的改版<小星星>

IMG_6817.JPG

 

再來說說教學方式~

每堂課老師都會先講一段故事,然後帶著孩子們用樂器或道具來演奏,並且透過故事裡面的歌曲,來引導孩子認識一些樂理。

IMG-0907.JPG

每堂課的上課的樂器種類不同,有木琴、練習鼓、鈴鼓、三角鐵、刮胡...等,以下是上課片段:

 

課堂的最後十分鐘,老師會請家長們進教室交代回家功課,有時候是樂理作業,有時候是樂器演奏練習,這期學習的樂理包括認識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認識拍子節奏、認識小節線、還有辨別音名的位置...等,作業就類似下圖這樣的形式,難度剛好適合這年齡的孩子,其實拍子的計算其實有點像數學的分數概念,像下圖右上角的ti-ri-ti-ri就像是四分之一/ti--ti-ri就像是二分之一加上四分之一,這樣想的話,學音樂好像也能增強孩子的數學邏輯耶!(笑~)

IMG_6820.JPG

 

除了寫的作業之外,偶爾也需要回家練習樂器演奏,像是吹直笛或著敲鐘琴,老師會在教材中蓋練習紀錄章,每天練習3次就好,家長負擔也不會太大,我覺得有練習真的有差,音樂的學習跟語言有點類似,隔太久沒碰會失憶,每天擠出一點點時間陪伴他複習,可以幫助孩子更快的進入下一堂課的節奏!

IMG_6821.JPG

 

最後來分享期末表演~

每期的最後一堂課會讓孩子們一起表演整期所學的重點和在家複習的曲子,有點像是成果驗收,同時也讓孩子體驗上台表演的感覺,但不會太正式,觀眾就只有家長,因為是在平常熟悉的教室裡表演,免除了陌生環境可能造成的心理壓力,孩子們可以更自在的展現自己!附上一段期末表演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坦白說,小皮是個很順著自己感覺上課的孩子(就是不太受控的意思XD),剛開始在課堂上常常會脫序不參與,有時候跑去旁邊玩窗簾,有時候躲在鋼琴底下玩,即使媽媽站在玻璃窗外用眼神電他,他也是照樣做自己...

不過課後雅慧老師都會跟我溝通,她覺得他每堂課都有進步一點,要我相信他用他的方式在學習,我也慢慢學著相信他、鼓勵他,在期末的成果驗收中,他表現出的專注態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連平常都會在教室裡陪上的家長都跟我說:「你們家小皮今天表現好穩喔!」 聽了很感動,非常很感謝雅慧老師和美育,妳們讓我的孩子變得更好了! (拭淚~)

 

在學音樂的路上,好的老師可以帶你上天堂~

小皮剛回美育上音樂列車的時候,因為是插班生,所以帶班的雅慧老師就幫他安排了幾堂加強課,一對一快速複習前面兩期的樂理重點,同時也跟小皮重新培養感情(雖然小皮2歲就上過雅慧老師的課,但間隔了一年多難免有點生疏),雅慧老師非常重視跟孩子的交流,她發現小皮是個需要有趣的上課方式才會專心的孩子,一旦覺得無趣他就開始分心,所以她想盡各種方式跟他玩,讓他在遊戲中把樂理記下來,而且常常不按牌理出牌,這招對小皮來說真的很有效,而且她感覺到小皮面對不熟的同學會比較害羞,在課堂上還刻意製造機會讓他跟同學互動,或是讓他到台前當小老師,幾堂課之後,小皮就順利融入課堂了,我想所謂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大概就是這麼回事,不只是教給你知識和技能,而是用心去感受你的感受!

 

以上是小皮媽的真心分享,希望能讓有興趣的人更了解美育的教學內容,對美育的課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先預約試上,需要小皮媽推薦可以留言給我(有推薦人可享折價券)

美育內湖分校專線:(02)2792-2617,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四段61巷9弄1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育 奧福 內湖音樂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皮媽 的頭像
    小皮媽

    小皮媽的育兒之路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