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前夕,去參加了信誼舉辦的親職講座《The Power of play ·遊戲的力量!》

剛好小皮正值玩心大開的時期,所以覺得滿受用的,一回來就趕快整理了筆記,順便跟大家分享~

 

首先介紹兩位主講的國際大師:

(現場口譯:雷庚玲教授)

 

三小時的演講主要談兩個議題+Q&A:

(一)遊戲的力量 by Dr.Kathryn Hirsh-Pasek

(二)兒童如何看待數位載具並從中學習 by Dr. Angeline Lillard

(三)國際大師與父母對談

 
 

(一)遊戲的力量 by Dr.Kathryn Hirsh-Pasek

 

透過遊戲學習,有個新的名詞叫"Plearning"

比喻"遊戲"(Play)是蝴蝶一邊的翅膀,另一邊就是"學習" (Learning),蝴蝶的翅膀會一開一合,合的時候就叫做"Plearning",

主張孩子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到語言、數學、空間...等,同時培養專注力、控制力,還有"等待"和"輪流"的社交能力,

父母在孩子玩遊戲時扮演的角色很重要,指導和干涉太多都會限制孩子在遊戲中的學習,

應該要讓孩子Free Play,或是提供暗示和引導讓孩子從中學習的 Guide Play,

這樣的方式我想應該可以解釋為:「引導  不指導」。

 

其中有個有趣的實驗~

拿一個有四種玩法的玩具給一個孩子

A組是告訴孩子其中一種玩法~結果孩子從頭到尾都在玩那一個玩法,沒發現另外三個。

B照組是什麼都不說讓孩子自己摸索~結果孩子能自己發現四種玩法!

所以說咱們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而給予太多輔助啊!

 

遊戲和學習無所不在!

一個超市實驗中,在貨架上置入一些關於商品的知識提示牌,例如:妳知道嗎?蘋果有綠色和紅色的喔!(舉例是我亂掰的XD)

結果發現父母和孩子的對話因此而提升了30%!

這點可能是我本人很愛講話的關係,不論在超市還是大馬路上,都會跟小皮有講不完的話,

導致他學講話之後,開始覺得他有點"搞威" (台語)XD

如果平常話不多的爸媽,可以從超市裡找話題跟孩子聊,也能順便讓孩子多學一點東西!

 

有一點是我體會最深的~不要怕孩子無聊!

相較於每天活動排得滿滿的孩子,會獨處的孩子長大後比較懂得如何安排和規劃活動。

前幾天還在擔心說,小皮越來越閒不下來,我煮飯的時候他好無聊怎麼辦~聽完之後心就寬了!

原來讓孩子獨處不是件壞事啊!

 

(二)兒童如何看待數位載具並從中學習 by Dr. Angeline Lillard

 

1.數位遊戲和大腦學習的關係

孩子的學習力跟大腦執行功能EF(Executive Function)有關,EF包括了專注力、控制力和情緒控制力,

實驗發現具有娛樂性和暴力性的電視節目和遊戲,對孩子的EF有不良影響。

如果在1歲左右時常接觸以成人為對象的節目(例如台灣X捲風),可以預測其4歲的EF發展將呈現負面影響。

如果希望孩子將來在學校能坐下來專心聽課,

那麼就盡量不要提供電視/手機/平板等數位載具,就算要給也要限制時間!

而且必須為孩子過濾掉不適當的節目或APP,例如:畫面變動節奏太快的、有不切實際虛擬的情節的海綿寶寶...等,

建議選擇步調慢如我們生活中對話的節奏,內容最好要貼近真實,因為孩子現階段需要的是多認識真實的世界。

 

在Q&A的時候Dr.Kathryn 補充了選擇APP的要點,我把它放在這裡,這是她找來許多號稱提供教育性APP的廠商來討論出的篩選標準~

  1. 主動性(由孩子主動獲得資訊,而非被動接收訊息的)
  2. 全心參與(沒有多餘元素干擾孩子遊玩和學習的)
  3. 有情境脈絡的(有意義的)
  4. 社交性(能與人互動,而非獨自遊玩的)
 

 除了限制時間或篩選內容之外,最重要的是父母以身作則,不要一直滑手機,正視二手螢幕(跟二手菸的意思一樣)對孩子的影響。

曾有調查指出,2007年iPhone的誕生,間接造成了幼兒受傷事故比例提升,Dr.Kathryn 說她曾經看到有媽媽牽著小孩走在大馬路上,電話一來馬上鬆開孩子的手接電話,非常危險啊!

 

2.數位遊戲和實體遊戲的比較

〈實驗情境〉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拼出澳洲地圖

A組:透過手機或平板的拼圖App學習

B組:透過玩真實的拼圖學習

〈實驗結果〉玩真實拼圖學習的孩子能清楚記得地圖的內容,玩APP的就比較記不起來。

就算把實驗改為帶回家玩7天,玩拼圖的孩子也是花比較少的時間就能記得內容。

(不過實驗沒有把是否有父母陪伴的變數加進去,有可能是因為拼圖剛開始需要父母陪著玩才會記得比較清楚)

所以還是透過真實的玩具學習效果較顯著,但最重要還是父母的陪伴喔!

 

(三)國際大師與父母對談

這部份的Q&A也很精彩,媽媽們都好會問!

偷偷記下幾個有趣的問題和答覆,說不定以後派得上用場~

 

A媽媽問:我兒子很喜歡找我玩競賽遊戲,但規定我一定要讓他贏,不然他就生氣暴走怎麼辦?

大師們答:應該讓他學習到遊戲的輸贏是必然的,讓他多和不同的人玩,他會慢慢了解輸也沒什麼大不了!

 

B媽媽問:我女兒玩拼圖遇到困難都要我幫她拼,我擔心每次都是我幫她拼好,會不會阻礙她的學習?

大師們答:可以不要直接幫她解題,而是提供暗示或引導,鼓勵她自己嘗試。

 

C媽媽問:我的兒子只玩車子,其他玩具都不玩,我老公說要把車子通通丟掉,看看只有其他玩具他玩不玩,有必要嗎?

大師們答:有些孩子會針對某些主題的玩具有強烈的偏好(例如:車子、恐龍...),通常過一段時間就會轉移目標了,所以不用太在意,就讓他盡情的玩吧!

 

D媽媽問:我兒子喜歡把車子堆高高,但是不小心倒下來他就會失控摔車子怎麼辦?

大師們答:孩子需要在遊戲中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遇到情緒失控時要告訴他不可以這樣,然後將車子收起來,請他冷靜後再還給他,慢慢的他就能學會控制情緒了。

 

E媽媽問:我兒子最近很愛玩槍,而且都要"碰碰"別人,例如"碰"恐龍,恐龍死掉,或"碰"媽媽...等,這樣對以後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大師們答:我有三個兒子,我什麼玩具都買給他們,就是不買槍,但還是阻止不了他們拿其他的東西當槍玩(例如:樂高也能做成槍),不過他們現在長大了都是和平主義者,所以不要想控制孩子,因為最後會發現想控制也控制不了,順其自然吧!

 

 最後張杏如董事長問大師說:「台灣和美國的父母提出的問題有什麼差異?」

大師說全世界的父母問的問題都差不多,而且目的也都一致~想把最好的給孩子!(聽到這裡我鼻酸了,真的是啊!)

不過因為現代的父母親知道的太多,所以常常太過於嚴肅和擔心,所以大師們送給在場爸媽兩句話:

Relax,and play more!

Let them be the best people they can be, not the best people you want them be!

 

以上為個人筆記,提供給正在為孩子該怎麼玩樂和學習而傷腦筋的媽媽們參考~祝大家母親節快樂囉!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