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孩很幸福,坊間有琳瑯滿目的才藝課可以選擇,拿小皮來說,從兩歲到現在已經接觸過奧福音樂、打擊樂、塗鴉、籃球、滑步車、足球、科學、體操、圍棋...等,有些課體驗了一堂他說不喜歡就不敢報名,有些課覺得他喜歡,但報名之後又愛上不上的,或是覺得教學方式不適合就沒再繼續上,因此我們在"才藝課"這個錢坑裡繳了很多學費,相信很多家長也是這樣吧!

前陣子皮爸有個朋友說,他女兒在小學時做了"皮紋檢測",現在已經上高中了,經過幾年的驗證結果發現真的很準確,因為提早了解孩子的優勢,將資源集中,他省下了不少才藝課開銷。  聽到有這麼神奇的東西,我們便開始爬文研究到底什麼是"皮紋檢測"?

先簡單整理一下皮紋檢測的介紹讓大家有個概念:

  • 半世紀前,科學家就發現手指皮紋與先天智能之間有關聯,具有高度穩定性的皮紋,是從胚胎受孕的第13週開始發育,約在第19周發育完成皮紋是獨一無二的,而且終身不會改變。
  • 哥倫比亞大學的相關研究證實,皮紋型態受到染色體基因調控,在遺傳上與大腦發展有關,透過十根手指的皮紋分布型態,可回推判定孩子在大腦各部位的發展優勢。
  • 1981年Roger Sperry 博士提出的「左右腦論」獲得諾貝爾獎,他證實了左腦作用以語言、邏輯為中心;右腦以非語言、潛意識為主體思考。而相對於左右腦的對應反射區,恰巧就等於人體的行動的左右手;透過大腦在前額葉、後額葉、顳葉腦、頂葉腦與枕葉腦等五大區塊的分布,可與左右的手指頭皮紋分布進行呼應。
  • 皮紋檢測是了解先天的潛能和優勢,大人和小孩都可以做,不過跟看手相算命不同,所以無法預知未來喔!
 

剛好這次寒假帶小皮去長清棋院院上圍棋課時,得知他們也有做皮紋檢測(隸屬於<連老師皮紋智庫>),聽說去長清應徵的老師進去都要看皮紋,我想如果連這麼有規模的棋院都會透過皮紋來選才,想必有一定的可信度,於是詢問後就約了檢測的時間。

 

檢測的第一步驟是採樣,皮紋檢測的諮詢師很親切也很有氣質,會協助引導孩子進行採樣。

十隻手指紋是透過按壓指紋採樣機來採樣,手掌紋和腳掌紋則是用水性的墨水蓋在紙上,採樣約十幾分鐘就結束,使用的墨水是水性的很好洗。

IMG_9799.jpg

IMG_9813.jpg

 

IMG_9814.jpg

IMG_9816.jpg

 

採完樣就可以約時間聽報告,因為需要一兩個小時的講解說明,所以建議父母來聽就好,不要帶小孩。

檢測報告有一份紙本,也可提供電子檔,聽的同時可以錄音作紀錄,才不會講完就忘了!

我用電子檔擷取封面、目錄和前言的部分給大家參考:

螢幕快照 2019-02-25 06.46.21.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06.45.37.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06.45.16.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06.43.29.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07.36.52.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07.37.28.png

 

報表內容是孩子的個人隱私,所以我只針對部分項目的內容作說明:

----------------------------------------------------------------------------------------------------------------------------------------

【智能分析】

包含觀察力(視覺辨識/觀察理解)、語文力(聲音辨識/語言理解/記憶學習)、音受力(聲音感受/音樂欣賞)、圖像力(視覺感受/圖像觀賞)、開創力(目標掌握/創造領導/人際智能/感性)、管理力(偵測對錯/理性思維/計畫判斷/內省)、推理力(邏輯推理/概念理解/計算分析/自我評估)、心像力(空間心像/想像思考/自我期許)、律動力(肢體律動/藝術創作)、操控力(動作分辨/肢體操控/操作理解/組織能力)共十個項目,並依照個人能力排序,提供量化和質性分析的參考。

 

【先天智能分布領域】

分為優勢領域(孩子能力較強的領域)和增強領域(孩子能力偏弱,需要協助加強的部分)

 

【行業發展】

依照先天智能提供易在哪些行業發展的參考,算是對孩子的未來職業有個具體的想像方向。

 

【後天智能發展建議】

<智能簡述>依照個人優勢的智能領域說明他的思考和表達形式。

<較常在此行業屬性的人身上發現>提供相同優勢的人多數從事哪些職業。

<如何強化學習> 例如語文智能強的人會建議他練習說故事、玩拼字接龍的遊戲、製作編輯雜誌、讀寫文章...之類的。

<關鍵要素 > 不同智能的發展契機不同,例如:音樂智能強的人能在2歲時自己發出準確的音調,3-4歲時會自創歌曲探索聲音...等。


【學習風格】

包含學習風格、影響學習能力的因素、學習上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學習上的壓力問題及適合的教養模式。

這部份很具體的描述了孩子在學習上的行為,也預言了一些目前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的狀況,在教養模式方面聽完覺得蠻受用的!

 

【學習類型】

跟學習風格有點類似,但是比較偏向感官方面的分類,有的孩子偏向透過視覺學習、有的偏向聽覺...等,同時也提供適合孩子學習類型的工具作參考,例如閱讀書籍、聽CD...等。

 

【學習敏銳度】

認知感官的直覺和學習敏銳度,是從手掌紋中A.T.D三個交匯點的角度來判斷

諮詢師說角度越小可能會因為太過敏銳而顯得神經質,角度越大則是在學習時比較費力,所以角度適中就好,常態值是落在35-50之間。

 

【大腦特質】

<大腦特質> TRC的數值,代表神經元細胞數量(也有人說是腦容量),常態值在70-150之間,透過後天的刺激可以增強神經元細胞的網絡化,有助腦力開發。

<理性或感性> 可看出孩子是偏向左腦人還是右腦人

<開放程度> 這部份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只有皮紋中有特別的紋路,例如:嚴肅環、幽默環、直覺環...等,才會有分析內容。

 

【精神特質】

<意志、決策、生命的意義、生活目的和社交>

<意志、對錯偵測、自我覺察、自律和內省>

<點子、想像處理、圖像思考能力和自我期許>

<表達、邏輯處理、順序思考、自我評估>

 

【人格特質】

以五種動物作為人格特質的表徵:酷酷鷹/炫炫雀/乖乖鴕/穩穩雁/變變鸚鵡,再細分為178類。

針對不同特質的人提供下表的溝通要領和溝通方式。

螢幕快照 2019-02-25 06.41.47.png

這部份主要是在分析性格個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動物類型,例如:默默鸚鵡、跳跳雁...等

我爬了連老師皮紋智庫的FB,發現他們都會放案例分享,可以看到不同性格的孩子遇到不同狀況,諮詢師怎麼分析和提供教養的建議。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他們的FB看看:

螢幕快照 2019-02-20 01.01.23.png

 

【行為傾向】

包含目的性、定位、計畫、力量、人際、處理 這幾個面向,內容敘述的蠻鉅細靡遺的。

 

【溝通要領】溝通時的喜好和需求 (這點能得知如何有效和孩子溝通的方式,很重要!)

 

其他還有【負向評價】、【成長空間】、【生活案例】...就不再細述。

 

----------------------------------------------------------------------------------------------------------------------------------------

我跟皮爸聽完報告的感想就是:無論在個性或是能力上,都和我們平常觀察到的很符合,而且分析得比我們看到的更透徹!

諮詢師說「個性和能力要互相配合」,所以這份報告對我們最有幫助的地方就是知道用什麼方式引導孩子學習,還有更明確知道未來的教育資源該放在哪裡。

如果父母親已經很了解自己的孩子,當然不見得要做這個檢測,但如果跟我們一樣不確定,就真的很推薦透過皮紋檢測來了解孩子。

愛因斯坦曾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斷定一條魚,魚一生都會相信自己很愚蠢。」

要了解孩子是魚還是猴子,可以花時間多嘗試,也可以走捷徑先找到答案,

如果他是魚,就陪著他游遍世界上的海;如果他是猴子,就帶著他爬遍整座森林的樹!

 

後記:

其實在網路上看到皮紋檢測的評價很兩極,有雜誌報導認為皮紋誇大不實,也有專家批評沒有醫學根據,甚至有新聞說皮紋檢測業者藉機推銷兒童教材,或是亂判小孩有自閉症...等負面資訊,但是也有許多體驗後覺得很準確的分享文,總之我們在親自體驗過之後,覺得皮紋檢測的確是有可信度的,只是要慎選檢測機構和專業的諮詢師!

目前我所得知可靠的皮紋檢測機構有<小太陽皮紋>和<連老師皮紋智庫> *,我們找的這位諮詢師使用的是<連老師皮紋智庫>。

*<連老師皮紋智庫>成立於1995年,總公司位於高雄,目前已發展到中國大陸,為北京朝陽區的小學打造基於腦科學的多元智能與個性化教育

有媽媽提供了<小太陽皮紋>的報表給我參考,比較了內容是差在連老師有十項智能分析;小太陽則只有七項智能分析,不過小太陽算是台灣皮紋的研發者,有取得專利證書,費用的部份則是連老師比小太陽貴一倍,各有優點,大家如果想做皮紋檢測,可以自己評估選擇。

 

7/14更新:小皮媽自己去了小太陽作檢測,覺得也分析得很精闢,手冊和錄音檔燒錄的光碟都很精美,相較之下CP值比較高。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