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小時候學鋼琴,好像是從Do Re Mi Fa So開始學,然後就教看譜,等到學會演奏一首曲子,就跟著大家上台表演,但是印象中我並沒有從中獲得什麼樂趣,當時學會的長大也都忘光了。

自從看到美育奧福三歲班的教材和上課方式,我就覺得很驚喜,原來音樂可以這樣教!

有看過我文章的應該知道,我之前有寫了美育兩歲班的課程分享,滿三歲時也有去上過朱宗慶打擊樂,不過比較之後我還是喜歡美育的教學方式,所以我們又回來上三歲班,才上了三堂課我就迫不及待來紀錄分享了! (因為是孩子自己上課,媽媽只有前三堂進教室陪同順便了解上課方式,之後就可以在玻璃窗外滑手機~誤XD 看孩子上課)

三歲的音樂遊樂園一期有24堂課,共有8本音樂故事書,每3堂課會圍繞著一個故事搭配兒謠和名曲賞析,每堂課都在歡樂的氣氛下自然融入音樂(樂理/樂器)、戲劇(肢體)、語言(認知)和心智(品格)的學習,模式跟兩歲的親子班有些許類似,不同的是加入了樂理的東西,還有讓孩子學習獨立上課。

課程的順序大致上是先帶孩子跟著音樂玩>啟動他們的興趣>講一段故事>最後才介紹樂理。

為了避免大家以為這課程只有玩耍,我先從教材內容開始介紹,以第一本【石頭和泡泡】為例—

「故事大綱是主角寶寶在吹泡泡,蝴蝶也來一起玩,但是牠們不讓屁股有刺的小蜜蜂加入,怕會把泡泡刺破,結果小石頭出來主持公道,陪小蜜蜂一起玩,因為石頭和泡泡不一樣,石頭又硬又堅固不怕被刺破,於是大家一起玩不同的遊戲,皆大歡喜!」

在學習音樂的同時,把孩子們這階段可能會遇到的人際關係情景置入故事中,引導孩子去關懷別人,加入品格教育這點是美育教材最有特色的地方!

其中還帶入了語詞的認知:泡泡=輕輕的、軟軟的 / 石頭=重重的、硬硬的 

F996DA9C-5594-4B18-B1EF-6AAC399995C1.JPG

故事中的歌曲《吹泡泡》包含了四拍子三拍子

老師帶著孩子們邊唱:「我最喜歡吹泡泡~1234567~」依序指著四隻蝴蝶,就學會了四拍子

接著指三顆一組的泡泡,邊唱:「吹泡泡~吹泡泡~吹了一個大泡泡」,就學會了三拍子

36FAC5C8-364A-460E-BF24-91C20551596B.JPG

老師也會在黑板上帶著大家一起指~

IMG_2727.jpg

還有名曲賞析《水族館》跟著音樂指圖譜,把原本只能用耳朵聽的音樂轉化成用眼睛看的圖畫樂譜,

彎彎曲曲的蛇代表[滑音],水草和小魚代表[反覆記號],配合孩子的發展,用故事和圖像帶入樂理,

等之後長大一點看真的樂譜時,就不會覺得死板板沒生命了!

(下圖中的亮晶晶貼紙是回家親子一起完成的)

984B9D9C-D814-40B5-B60E-85C1988B6570.JPG

除了樂理之外也會認識樂器,聽著名曲《化石》指出是下圖中哪一種樂器

1A4EF42C-B4F0-487D-8424-3108AC0A1E76.JPG

在課堂上老師也會搬出樂器本尊來讓孩子接觸

 

IMG_3016.jpg

IMG_3021.jpg

 

介紹完教材再來看看快樂的上課畫面~

光是《吹泡泡》這首歌就用了好幾種道具來玩,可以打鼓、拉繩子、追泡泡...

IMG_2711-1.jpg

 

螢幕快照 2018-03-30 12.21.26拷貝.png

IMG_2846-1.jpg

還能聽辨聲音大小跳進大圈或小圈上

IMG_2854-1.jpg

還有聽名曲玩氣球,或是角色扮演當小丑魚,課程真的非常活潑!

螢幕快照 2018-03-30 12.19.24.png

螢幕快照 2018-03-30 12.31.19拷貝-1.png

 

我們這期很幸運被內湖分校的班主任張嘉真老師教到,聽說她是很少在開班的,有個媽媽私下問我,班主任很少開班,在教學上會不會生疏?

我必須說她真的非常有經驗,而且很會觀察孩子,像是第三堂課我本來還覺得小皮怎麼一直脫序,

結果下課後她跑來問我小皮是不是不舒服,一摸他的頭有點熱熱,過沒多久就燒到39度!(媽媽自己也太脫線 XP)

 

還有我跟張老師說,很擔心孩子脫序時會影響老師和其他同學,她的回答讓我很意外!她說:「上音樂課如果每個孩子都乖乖跟著作動作那多無聊!」

而且如果孩子發明了新動作,她也會把孩子的創意加入教案中,我聽了很感動,因為之前在別的地方上課,孩子總是會被規定要跟大家一樣,這才知道原來音樂課是可以這樣學的!

小皮真是上輩子燒了好香,才能遇到美育奧福這些超棒的老師!

 

這篇文章不只是分享課程,也希望讓爸媽們了解,音樂教學是有很多可能性的。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