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愛書蟲養成術>裡有提到要思考如何讓寶寶對書有興趣~除了爸媽陪讀之外,選書也是很關鍵的!

嬰幼兒圖書跟成人圖書最大的不同就是材質和設計很多元,花招百出的目的就是讓寶寶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玩書",從喜歡"玩"進而喜歡"看",然後看出興趣來!

P_20151012_085119.jpg

在選書前要先了解基本的分類,配合寶寶不同階段的生理發展有這幾種材質的書

  • 布書— 材質輕又軟,不用擔心弄傷臉,耐咬耐撕還可清洗,不怕口水殘留長細菌,適合口腔期和學習抓握的寶寶

2014-12-19-07-44-01_deco.jpg

 

  • 塑膠書(洗澡書)— 防水防撕,可以在浴盆裡邊洗澡邊翻玩,適合7個月以上可以坐得穩的寶寶

20150907_193010.jpg

 

  • 硬頁書— 耐咬耐撕,而且當孩子手壓在左邊那頁時,右邊那頁會翹起來,自然的引導孩子去翻閱下一頁,孩子容易翻也會比較有興趣,適合7個月以上,可以坐在地上翻書的孩子

20160816_103334

  • 精裝薄頁書—由於內頁較薄容易破,建議等寶寶學會愛護書了,再隨他們獨自翻閱,不然還是建議由父母陪同閱讀比較好。

20160816_103705

 

♡♡♡♡♡♡♡♡♡♡♡♡♡♡♡♡♡♡♡

 

親子共讀剛開始最怕寶寶對書沒興趣、爸媽念到提不起勁,想要吸引寶寶的目光,可以先善用他們愛玩的特性,選擇好玩的書!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遊戲書,例如觸覺書、翻翻書、操作書、洞書、立體書、兒歌童謠書...等,只要能給予寶寶觸覺、視覺、和聽覺的刺激,都會讓寶寶忍不住一翻再翻。

  • 觸覺書—就是除了書本身的材質之外,還有配合圖案添加不同材質的書(例如:羊毛、絨毛、不織布、泡綿...等),透過不同的觸感強化寶寶的感受;有些布書裡還會藏著玻璃紙,翻書時會發出悉悉簌簌的聲音。

20160816_103505

20160816_103552

 

  • 翻翻書— 裡面有小摺頁可以翻開,一下子出現一下子又不見的把戲,就跟用手帕遮住臉的遊戲是一樣的道理,可以滿足寶寶的好奇心,重複的預測和實現也能帶給他們成就感。

16-08-16-10-46-37-376_deco

 

  • 操作書— 讓寶寶動手參與故事情節,滿足他們喜歡主導的慾望。

20160816_104420

null

  • 洞書— 通常都是配合數數的內容才有這樣的設計,大概1歲以上開始學數數的時候最適合,尤其是愛摳洞洞的寶寶最愛這種。

20160816_111420

20160816_104109

  • 立體書— 就像對書本施了魔法一樣的立體書,對書本再無感的寶寶看了也一定會睜大眼睛,不要說小孩,有時連大人都會忍不住讚嘆!

20160818_142451

  • 兒歌童謠— 不論是唱的(嚕啦啦)或念的(小老鼠上燈台),大部分的寶寶都很愛,看圖同時聽音樂,可以幫助寶寶感受畫面中的氛圍,建議爸爸媽媽多開口示範,走音也別在意,無論唱的好壞,對寶寶來說都是愛的聲音,多唱給寶寶聽,等到2~3歲就會換他唱給你聽了!

20160816_132905

互動遊戲書因為製作費工,所以價錢都不便宜,小皮媽建議不用買太多重複的類型,畢竟遊戲書只是負責引起寶寶對書的興趣,太多好玩的設計可能會讓寶寶誤以為書真的是玩具,而且也容易忽略了書的內容,別忘了閱讀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吸收書裡的養分

♡♡♡♡♡♡♡♡♡♡♡♡♡♡♡♡♡♡♡

書的內容,建議從寶寶的角度去挑選,因為閱讀是很自主的事,就像喜歡烹飪的人才會去買食譜、想學理財的人才會去看商周、有了孩子才會看育兒書一樣

多觀察寶寶喜歡什麼?

如果他們喜歡跟爸爸媽媽出去玩、喜歡幫忙拖地、喜歡去溜滑梯...

那就選擇他們喜歡的故事情節,例如:全家人去爬山、幫忙爸爸打掃、去公園玩...。

20160818_142003

P_20151026_083439.jpg

如果他們喜歡動物就選擇有動物的書、喜歡車子就選擇以交通工具為主題的書。

20160818_142137

除了正面情緒的滿足之外,寶寶也跟我們一樣有負面情緒需要被消化,當我們在人生中遇到難題,可以從書中尋求解答,例如:工作遇到挫折可以從勵志的書上重獲動力;伴侶感情失和,可以從兩性關係的書中找到出口...,當寶寶發現書裡的人物有著跟他一樣的困擾,也會特別有共鳴。

就我的觀察,找不到媽媽應該是所有寶寶最擔心的第一名,所以市面上超多以找媽媽為主題的繪本(小皮就有2本,他超愛看的XD)

20160818_142257

20160818_142305

試著了解寶寶內心的不安例如:怕黑、怕打雷、怕玩具被沒收、怕尿在地上被罵...等,從類似情節的書上讓他們找到自我的投射,就能令他們想要重覆的看而且每看一次就能幫助他們釋放一些內心的壓力。


小皮媽建議的選書原則很單純,就是以寶寶感興趣的內容為主,別太依賴網路上分享的書單,買了一堆寶寶也不見得照單全收,只有用心觀察,才能讓寶寶愛上閱讀!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