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帶小皮去親子館或公園,都會上演孩子搶玩具的戲碼,而且個性溫和的小皮幾乎都是被搶的那一個...

例如:正要拿刷子洗車,車子卻被別人開走了(囧)

20160320_175857

還有溜滑梯或爬隧道的時候,因為動作比較慢(還在克服恐懼中),所以常被後方的孩子催促甚至推擠,有一次還被推倒大哭><

 

說真的,生孩子之前從沒想過當了媽會需要處理這種事,第一次遇到,是小皮在親子館學爬的時候,拿在手裡的玩具忽然被一個小姊姊奪走時,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只小小聲的說:「ㄜ...那個弟弟還在玩...」結果她的媽媽聽到後就直接賞了她一巴掌!(我整個傻眼...就算她不對也沒必要這樣吧!@@")

今天在公園又遇到類似的狀況,小皮一腳正要跨上搖搖馬,另一個小姊姊就衝過來一屁股坐上去,我就堅定的對著她說:「不可以!弟弟先來的!」還好帶她來的爺爺趕緊把她抱走,算是很有禮貌!

常常帶孩子在外面走跳,這種事屢見不鮮,我也慢慢學會如何處理這種狀況,用不搶、不忍的堅定態度,快樂玩耍去!

當大部分的父母也都有這樣的共識時,遊戲就會在很和平的狀態下進行~

但是啊!只要有部分的父母忽視或縱容,就會發生彼此爭執的尷尬場面!

所以我深深覺得應該要針對孩子共玩的禮儀作個宣導—

  • 別人正在玩的玩具不能搶。
  1. 如果自己的孩子想搶別人的玩具時,告訴孩子:「別人正在玩,我們要排隊,如果不想等就先去玩別的。」
  2. 如果是可以兩人以上玩的玩具,教孩子有禮貌的詢問:「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玩?」
  3. 別人要搶走玩具時,教孩子有禮貌的告訴對方:「我先玩的,請等一下,等我玩完就換你了!」
  • 需要輪流等待的遊戲不推擠。
  1. 有人動作太慢擋在前面時,教孩子有禮貌的告訴對方:「你慢慢來,但可以先讓我過嗎?」。
  2. 如果自己的孩子年紀小動作慢,幫孩子告訴對方:「弟弟/妹妹還小,動作比較慢,請你等他一下!」,或是把孩子抱到一邊先讓哥哥/姊姊過。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搶別人玩具,父母要主動制止、機會教育,孩子不懂可以理解,但家長必須從旁觀察,適時糾正(或即時保護),
不要放任孩子去玩,自己躲在旁邊聊天或滑手機!
 

我覺得保護孩子是父母的責任,小孩被欺負都會看父母怎麼反應,默默的從中學習應對模式,為人父母絕對不希望兒女將來總是吃了鱉不敢吭聲,所以只要自己的立場是對的,就應該勇於捍衛自己的權益,當然態度要堅定而和氣,不能用太粗暴的方式或口出惡言,總之就是要以身作則啦!

當孩子還小被欺負的時候你用正確的方式保護他,等他長大到可以欺負別人的時候,你才有立場告訴他不能欺負別人!(就像別人不能欺負他一樣!)

 

arrow
arrow

    小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